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考

2021-08-31 15:22:35 来源:本网稿件 

□ 王珏

2017年,党中央作出重要判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至此,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主线。如何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从历史经验看,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必须坚持全面深化改革。

坚持党的领导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近代中国,无数仁人志士为探索出一条救亡图存之路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国人民的命运才出现了转机。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不断战胜各类风险挑战,创造新的历史伟业,所以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那么如何加强党的领导推动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推动形成全党全国上下一盘棋的良好局面,确保党中央有关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贯彻落实。其次,要根据新情况新问题新要求,不断提高新时代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使党永葆生机活力,更好发挥党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的领导作用。最后,要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和政策执行力,切实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制定好,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落实到位。

解放思想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条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解放思想是前提,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总开关。没有解放思想,我们党就不可能在十年动乱结束不久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启我国发展的历史新时期;没有解放思想,我们党就不可能在实践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有效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前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这深刻阐释了解放思想的重要性。当前,我国已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国际国内环境也日趋复杂,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如果始终因循守旧、蹈常袭故,势必将固步自封、停滞不前,丧失发展的先机,破坏已赢得的良好局面。综上,从历史的经验和现实的需要看,唯有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才能激发活力、抓住机遇,所以求高质量发展之道应从思想层面破题。那么如何做到思想解放,从而推动高质量发展?首先,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思路方向,保持定力,坚定信心,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其次,要在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基础上,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以实际行动推动解放思想的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最后,要坚持开放包容、兼容并蓄,善于学习借鉴、总结积累,最大限度解放思想,给予高质量发展以不竭动力。

全面深化改革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40多年前,由于“左”倾错误的长期束缚和“文化大革命”十年浩劫带来的严重损失,国民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为了摆脱困境,重新奋起,我们毅然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40多年来,我们披荆斩棘,砥砺前行,成就辉煌。历史见证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力量,并总结得出了“惟改革创新者胜”这一重要结论。当前,可以预见高质量发展不会一路坦途,困难与挑战势必难以避免。而如何克服高质量发展之难,非全面深化改革不能解决。具体如何做?首先,要善于运用改革思维,在将改革思维贯穿推动高质量发展始终的同时,不断提升运用改革思维谋划和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其次,要把坚持原则和保持灵活结合起来,一方面把握好顶层设计明确的方向,另一方面充分调动基层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上下合力,有效解决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可预见的和不可预见的困难。最后,要健全完善改革容错纠错机制和激励机制,一方面,依规依纪,科学客观地明确容错界限,最大限度打消干部思想顾虑;另一方面,树立鲜明导向,激励干部主动担当、勇于作为。

(作者系国家发改委人事司党支部考监处党小组党员)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