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 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8-31 15:20:18 来源:本网稿件 

□ 张竹新

2017年,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高质量发展”的新表述,表明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2020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2021年,恰逢“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当下,我们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意义和思想内涵,从党史中汲取力量,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提出高质量发展体现了我们党与时俱进推进理论创新的优良传统。

与时俱进推进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的独特优势。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每当革命、建设和改革到了重大转折时刻,我们党都勇于和善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这一特殊优势使得我们党能够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从而完成近代以来其他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续与时俱进推进理论创新,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质量发展就是其中的重要内容。高质量发展是一种更有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要体现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方方面面,要体现在供给、需求、要素投入产出、分配、宏观经济循环等方方面面,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体现了经济发展螺旋式上升的过程,符合唯物辩证法的基本原理,充满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智慧。

——坚持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党顺应时代潮流、顺应人民呼声的重要举措。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从改革开放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国的各项举措都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

当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高质量发展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对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提出了新的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重点是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指导下,牢牢把握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个着力点,聚焦人民急难愁盼的问题,围绕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实事,着力补齐民生短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进高质量发展要从我们党百年历史中汲取精神源泉。

在我们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中,涌现出的许多精神至今依然绽放时代光芒。如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红船精神”,实事求是创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的井冈山精神,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的遵义会议精神,依靠群众、团结统一的西柏坡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红旗渠精神……这些精神共同构成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蕴含着极其丰富和博大精深的内涵,是我们永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发展道路的精神灯塔、指路明灯。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机共生。新形势下,我们要积极化危为机、转危为安,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变压力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必须从这些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精神中汲取力量源泉,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以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困难所压倒的决心和勇气,敢于斗争、善于创造,锲而不舍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作者系国家发改委人事司党支部考监处党小组党员)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