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福鼎:盘活生产要素 破解融资难题

2021-08-30 11:25:17 来源:中国改革报 丁南

福建福鼎市在创新农村金融机制上破题发力,整合盘活土地、资产产权、劳动力等各类农村生产要素资源,今年上半年共有7356户农业农村经营主体获得授信17.1亿元

□ 中国改革报记者 丁 南

立秋过后,福建省福鼎市30余万亩白茶茶园郁郁葱葱,进入秋茶的采摘生产旺季。为盘活茶园茶企等农村生产要素、解决农村融资难题,福鼎市农村生产要素融资平台全面启动,今年上半年共有7356户农业农村经营主体获得授信17.1亿元、用信总额12.1亿元,为增产增收带来新希望。

记者从福鼎市委改革办获悉,近年来,福鼎市主动融入宁德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以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为契机,在创新农村金融机制上破题发力,整合盘活土地、资产产权、劳动力等各类农村生产要素资源,为探路共同富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

畅通融资链条

“资源”变“资产”

据介绍,针对农村产业发展经营周期长、缺乏合格抵押担保物、金融机构放贷意愿不强等问题,福鼎市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积极推进农村资产盘活及平台建设,将金融机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农户联结起来形成利益共同体,有效破解涉农贷款在供给与需求上的矛盾。

为加大金融对乡村振兴的有效支持力度,福鼎市将盘活农村生产要素工作纳入市政府“一把手”工程,出台《盘活农村生产要素融资工作实施意见》,建立部门联席会议机制,统筹推进农村生产要素融资工作。

盘活资源方面,福鼎市依托全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开展山地、茶园、果园、企业厂房、土地经营承包权等生产要素确权登记工作,推进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产权界定、成员确认、股份合作制改革、股权管理。成立市农村资产资源管理公司,为村镇进行要素梳理、资产资源整合,同时协助审核确权工作并指导确值评估,最大范围激活农村各类要素潜力,盘活农村“沉睡”资源。

平台建设方面,福鼎市在宁德市率先成立农村生产要素流转服务中心,全面开展要素盘活服务工作,规范要素流转管理,建立农村各类生产要素的确权、登记、评估确值、流转、风险管理等“一体化”服务体系,将数据化管理与要素流转平台的处置交易服务相结合,有效避免多头抵押、过度授信。完善现有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构建村、乡镇、市级多层面流转平台,推广“企业+农户”“企业+中介+农户”“企业+专业市场+农户”等信贷模式,为盘活农村生产要素提供中介载体,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经营的辐射拉动作用。

创新金融服务

“资产”变“资金”

福鼎市遵循“探索一批、发展一批、成熟一批、推广一批”原则,鼓励全市各金融机构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形成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农村生产要素信贷产品,让农民和农村企业主动选择适合自身资金需求的融资模式,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围绕福鼎白茶、水产等特色产业,福鼎市出台《盘活农村生产要素融资操作细则》,整合土地、资产产权、劳动力等各类农村生产要素资源,创新推出“白茶流水贷”“渔排养殖贷”“闽浙边红色先锋贷”等共15项27个金融产品,扩大产品覆盖面。同时,选取点头镇观洋村、白琳镇沿州村作为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试点行政村,对于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股份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简化其贷款手续,发放优惠利率贷款。

今年3月10日起,福鼎全市白茶茶青采摘、交易及茶叶生产、销售过程,全面纳入福鼎白茶大数据溯源平台系统。该系统还为农户建立茶园经济身份证,金融机构可根据农户持有茶园的亩数发放相应的信用贷款,目前共发放“茶园信息贷”497笔,余额6922万元。依托5G、智能终端等数字技术,福鼎市支持涉农主体通过线上渠道自主获取金融服务,打造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服务模式;鼓励金融机构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有效整合涉农主体的信用信息,提高客户识别和信贷投放能力,减少对抵押担保的依赖。

在创新金融服务过程中,福鼎市还前移融资端口,扩大农村金融服务范围,将服务网点扩展到集镇和农村社区,依托镇村干部开展金融知识宣传,将金融服务半径延伸至小微企业、农民、贫困人群和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同时,金融机构简化贷款流程,通过事前调查、价值评估、建档授信和送贷上门,真正实现农户贷款“最多跑一次”。

落实风险防控

“压力”变“动力”

据了解,围绕创新农村生产要素流转融资渠道,福鼎市通过建立风险共担、资产处置、村级代管等三种模式,健全风险预防、处置机制,破解农业受自然灾害和市场影响大、还款周期不稳定、农村信贷市场缺乏有效的风险分担问题,提振金融机构放贷信心。

例如,福鼎市太姥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农村生产要素作为抵押、质押、托管等形式进行反担保,为小微企业和“三农”市场主体融资提供担保服务。同时,引入商业性保险,鼓励并加强农业保险品种创新和服务,加大农业保险宣传力度,提高农业经营主体参保意愿,发挥政策性担保与商业性保险的风险分担作用,让银行放贷更加“顺心”。该公司与农村信用合作社合力推出的“农村生产要素·茶企贷”贷款担保产品,以新型的“见贷即保”业务模式面向各乡镇全面铺开,目前已实现担保金额1245万元。

福鼎市还通过建立农村生产要素流转、收储机制,利用“互联网+”模式,通过要素流转平台的风险处置功能实现不良资产再次流转,重新进行要素市场化配置。同时,发挥市城投公司与农村资产资源公司的兜底作用,将无法流转的不良资产收储,通过清收、重组、核销、打包出售、资产置换、资产租赁等模式,将不良资产转化成良性资产。

此外,福鼎市引导村“两委”积极配合推动相关业务开展,完善部分农村要素“村级代管”模式。探索由村级经济组织对经资产所有权人授托代管的不动产及未纳入银行授托代管的动产进行现场管理。村级经济组织尽职履责做好现场管理工作,关注资产实时动态,根据资产性质按周期反馈代管资产变动情况,防止授托代管的资产被擅自处置。

来源:2021-8-30《中国改革报》03版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