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哈经开区、平房区推动集中办到集成办 实现供给侧“一件事一次办”到需求侧“多件事集成办”

2021-08-27 09:57:07 来源:本网专稿 李鹏 记者 袁小峰

      改革网哈尔滨8月26日讯(李鹏 记者 袁小峰)近年来,哈经开区、平房区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政务能力对标提升行动,在“一站式、一窗式”服务模式基础上,对32个高频业务和“多头跑”“多次跑”事项,以“减、并”为原则推出政务服务套餐,立足办事群众和企业视角,将政府供给侧的“一个事项”调整为企业群众需求侧的“一件事”。通过构建“场景式”服务主题,将多部门的多个事项按照业务场景进行多维度重组,全面梳理事项办理条件、流程、时限、要点,群众在办业务前,可通过办事指南先行查看哪些需求可以“捆绑审批”,减少重复环节、重复材料。

      近日,张女士来到哈经开区、平房区政务服务大厅“一件事”服务窗口,想开办一家名为“哈尔滨市平房区粉黛世家美容院”的个体工商户,经工作人员介绍,张女士所办事项可在“一件事”智能审批平台上的“我要开美容院”模块办理,张女士根据系统提示,在系统中上传所需材料,通过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审批后,相关数据就会自动提交给卫健部门进行并联审批,下一步结合张女士的实际情况,张女士选择以告知承诺制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即根据系统提示提交相关材料并作出承诺在限定时间内补齐容缺材料,即可当场发放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张女士最终在一个工作日内成功办结此项业务。当天就领取到了营业执照与卫生许可证。

      “一件事一次办”,实现了主题事项“线下一图导览、线上一网通办”,最大限度精简办理程序,让办事速度再提速。作为首位通过“一件事”智能审批平台拿到营业执照与卫生许可的张女士激动地说道:“没想到现在的政务服务如此便捷高效,一天内既可以拿到营业执照又可以领取卫生许可证,这么快就可以拿到相关证照,真的是太方便了!”

      下一步,哈经开区、平房区将立足区域实际,推出牵引式、集成性改革,围绕高效“集成办”,持续推进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推出全流程、全环节标准规范;持续拓展办理深度,对32件“事”全面推行跨层办理、全区通办,在此基础上推出第二批“一件事集成办”清单;持续丰富办理渠道,加快移动端应用,实现“一件事集成办”掌上办,同时推进实体大厅与PC端、移动端无缝对接、深度融合,实现无差别受理、同品质办理;持续提升办理智能化水平,选取部分“事”与其他区县对接,推进跨区通办,不断扩大品牌辐射力和影响力,为实现企业群众需求侧“集成办”和政务服务供给侧“一次办”奠定基础积累经验。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