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改革开放史中赓续前行力量

2021-08-26 17:38:15 来源:本网专稿 

□薛平

建党百年之际,改革开放已经40余年。在这些年里,我们党一步一个脚印,领导全国人民取得了巨大成就,我们是这段历史的亲历者、参与者和见证者。

在这40余年里,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从解决人民温饱问题到逐步拉近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人民生活及各行各业日新月异、翻天覆地的变化。

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旗帜,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经之路,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发展社会主义,才能发展马克思主义。

改革开放使新中国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战胜了各种风险挑战,不断与时俱进,永葆生机活力。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也为中国赢得了世界的信心,使中国逐步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历史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

坚持党的领导,坚守初心使命。我党在建党之初就肩负着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的伟大历史使命。从建党到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历了战火纷飞,克服重重困难与外界封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完成社会主义改造。此后,我们党和国家也经历了一段曲折和艰辛的探索。1978年12月,我们党召开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冲破长期“左”的错误的严重束缚,作出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以此为标志,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实现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转折。

走上这条改革之路,应该举着怎样的旗帜前进?“一心一意搞建设”的目标是什么?“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就是对这些问题响亮的总回答。中共十三大系统阐明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使社会主义中国前进的方向更加明确。

在这40余年里,我们党一成不变地坚持初心使命,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实现人民幸福。同时,面对纷繁复杂的外部环境,在各方面不断进行自我调整、自我完善。

紧跟时代步伐,不断理论创新。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之交,国际局势发生了令人震惊的巨大变化——苏联解体,东欧剧变。面对这种严峻的局面,中国该怎么办?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及其给我们党带来的影响,明确提出“执政党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党,执政党的党员应该怎样才合格,党怎样才叫善于领导”的问题,并指出“做好一件事,我们自己的事”,就是要把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扎扎实实不断推向前进。

在这个时期,我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勇于和善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从而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一系列重要理论成果。可以说,改革开放每前进和深入一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明确和清晰一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也逐渐形成,社会主义制度在自我完善和发展中更加充满生机活力。

谋篇布局新章,改革精神永续。改革开放40余年来,虽有艰难,但收获颇丰,中国人民实现了由贫穷到温饱再到全面小康的跨越转变,经济增长、社会发展,民生显著改善、综合国力不断提升;改革开放40余年来,我们走的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干的事业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主题主线。实践证明,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所说,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

党的十九大报告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勾勒出清晰的路线图: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这一美好蓝图,就要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坚定信心,做好各项改革发展工作,确保各项重大改革举措落实到位,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让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更远,让中华民族创造更大奇迹!

(作者系国家发改委人事司党支部综合处党小组党员)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