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改革开放伟大决策的历史内涵

2021-08-26 17:37:34 来源:本网专稿 

□李梦馨

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改革开放是我国历史上的一个伟大转折,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我们党在特殊的历史关头,对党的宗旨、思想路线、历史方位和历史经验教训的总结。中国40多年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给我们提供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启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因此,只有深刻认识改革开放的历史内涵,才能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精神,更好地续写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篇章。

改革开放伟大决策是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取得了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当代中国的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之前,党内出现了“文化大革命”的严重错误,国民经济濒临崩溃的边缘。邓小平同志深刻指出:“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打破了长期“左”的错误的严重束缚,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政治路线,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大幕,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这充分表明,我们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是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是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典范。

改革开放伟大决策是基于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后,我国进入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政治上确立了基本的社会主义制度,经济上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但在这个阶段,由于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规律认识不足,党内出现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口号,混淆了人民内部矛盾与敌我矛盾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从而忽视了经济建设,社会主义事业发展遭受重大挫折与损失。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对这一时期的经验教训进行了反思,要求全党把“以阶级斗争为纲”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时也深刻认识到,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本质就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这充分表明,我们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是基于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生动具体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重大问题。

改革开放伟大决策是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从世界历史的角度来看,新中国成立后,美苏冷战不断,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两大阵营矛盾尖锐,西方国家对我国种种打压封锁。1978年底,邓小平同志敏锐地提出了“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必须承认自己落后,我们的很多做法都不对头,需要加以改变”“我们要赶上时代,这是改革要达到的目的”等一系列重要论述。在此背景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正式提出实施对外开放政策。40多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改革开放基本国策,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经济引擎。这充分表明,我们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是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是我们党在准确把握历史规律和时代大势中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发展壮大的生动实践。

改革开放伟大决策是基于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够取得伟大成就,主要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而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拥护。改革开放以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大力发展生产力,实行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和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充分调动广大劳动者和生产经营者积极性,解决了忍饥挨饿、缺吃少穿、生活困顿这些几千年来困扰我国人民的问题,使中国人民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这充分表明,我们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是基于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是我们党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的鲜明写照。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决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追赶时代到引领时代的关键一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时代面临新的历史机遇和风险挑战,只有继续高举改革开放旗帜,汲取改革开放宝贵经验,按照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和战略部署,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才能以优异答卷给予时代之问以精彩回答,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顺利进军。

(作者系国家发改委人事司党支部委属处党小组党员)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