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优化就业创业服务出实招

2021-08-26 13:01:22 来源:本网稿件 

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刘延春 杨凌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在“六稳”工作、“六保”任务中,就业摆在首位。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的意见》中指出,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是重要抓手。

6月,深圳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强调,要做成一批实实在在的改革事项,让全社会感受到营商环境、创新创业条件在不断优化,让市民感受到改革带来的新气象、新风貌。

7月,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攻坚推进大会召开,提出用足用好综合改革试点关键一招,努力交出优异改革答卷。

那么,先让我们看下深圳宝安区上交稳就业、保就业“答卷”中的一组数据:截至7月底,就业专项资金合计已支出1.3238亿元,任务量是往年的3倍及全市第一;强力推进各类技能培训资助工作,2020年下半年至今,全区共发放各类技能提升补贴9.98亿元,惠及企业3.6万家,惠及劳动者187万人,业务量和补贴量全市第一。

据了解,在疫情期间,宝安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和各项就业政策,深入“放管服”改革,不断完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制机制,多措并举开展各类稳就业促创业活动,创新了就业公共服务改革新模式。

上面的数据正是“放管服”改革之“管”的成果体现——两年来,宝安区严格执行就业专项资金管理补贴政策,全力完成了省、市下达的各类稳就业补贴任务,去年底顺利通过国务院大督查检查。

就业,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民生冷暖,一头连着万企千园、运营成败。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平添了障碍和困难。为此,宝安区人力资源局创新推进了惠企补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创新补贴举措,宝安区去年为5824家“四上”企业发放复工防控补贴9860.2万元,惠及工人98万人;为1205家企业发放湖北籍员工未返深复工补贴1596.8万元,惠及员工15,968人;为14家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发放加班补贴77.2万元,为14家企业发放农民工车费补贴818,169元。

据宝安区人力资源局介绍,以上补贴是宝安区委、区政府大力帮扶宝安企业、关爱劳务工、关心湖北籍未返岗人员和解决招工难、保障防疫企业的重大举措。

如果补贴是为了“保”企业渡过难关,那么宝安区孵化创业基地,则使得就业总量达到了“稳中求进”的效果。据了解,宝安区大力推进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构建了完善的创业扶持体系,目前省、市级创业孵化基地成功认定数量,均列全市第一。

截至目前,宝安区共有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3家,市级创业孵化基地32家(含5家市级示范基地),区级创业孵化基地52家,基地规模已达240万平方米,进驻企业8000家,已孵化初创企业5000多家,创业带动就业人员约6万人,为区内创业者提供了更多、更好的创业平台。

李克强总理在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深化“放管服”改革,服要服出便利、服出实惠。宝安区落实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创新就业公共服务模式,包括精准施策、优化服务促就业等多项创新举措,正是秉承了这样的改革思路:

其一是创新建设“海归岛”。该基地作为宝安区招才引才、育才留才的一大“法宝”,自2019年4月开岛以来助力海归人才创新创业,积极为海归人才提供免费办公场地、政策咨询、商事法务、上下游对接及产品宣传等支持。至今,已成功吸引超过130个海归创业团队,共计400多名创业人员申请入驻,在宝安落地企业超过60家,前后获得了深圳市留学生人员(海归岛)创业园称号、深圳市宝安区创业孵化基地称号。

其二是大力开展公益招聘和就业援助活动。为促进户籍居民、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精细策划开展了宝安人才园直播荐岗、“招才进宝”校园专场招聘、工业互联网人才招聘、职业院校校企洽谈合作等各类招聘活动,实现“全天候”“全方面”线上线下公益招聘服务。2021年以来,共举办各类公益性招聘活动59场,提供岗位4.7万个,免费服务企业1458家,促成就业5438人。

其三是大力发展人力资源专业服务业。2021年以来,宝安区结合税收返还模式,出台了《关于促进专业服务业发展若干措施》,加大了对人力资源服务业优质企业的帮助,从优质企业奖励、经营发展奖励、专业活动补贴、办公用房租金补贴、办公用房购置补贴等五个方面鼓励人力资源企业做大做强做好。

[责任编辑:张晶]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