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力添动力 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2021-08-26 12:59:43 来源:本网稿件 

——基层人大改革创新的“坪山实践”

深圳市第三届基层人大创新案例交流推进会暨首届坪山区基层人大工作创新燕子湖论坛现场

□张建军

改革创新是人大工作的永恒主题,也是人大工作深入发展的不竭动力。

深圳市坪山区人大常委会自2017年1月成立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统领,认真贯彻中央和广东省委、深圳市委重大改革决策部署,紧扣坪山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实际,把切实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改革方向,有序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努力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基层人大工作改革创新探索新经验新模式,取得实质性成效。

7月26日~27日,深圳市第三届基层人大创新案例交流推进会暨首届坪山区基层人大工作创新燕子湖论坛在坪山区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对坪山先行探索的基层人大工作创新成果给予充分肯定。

聚合力,建立“人大+”联动监督机制

针对推动解决人大监督工作专业性不足、监察工作具有局限性、检察手段较为单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难等问题,坪山区人大常委会建立“人大+”机制,释放多方联动监督合力,各部门由“单兵作战”转变为“联合作战”。

2019年以来,坪山区人大整合人大、监察、检察、审计等多方力量,对人大代表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国家利益或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问题、审计部门审计监督中发现的重要线索,实现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推动问题整改落实,打造多方联动、可复制可推广的“坪山模式”。该模式明确由区人大牵头,建立监督工作常态化联系机制,由区人大依法组织开展专项监督,监察机关依法对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等开展调查,检察机关对涉及法律实施等出具检察建议书或提起公益诉讼,审计部门适时将相关工作纳入专项审计范围,形成监督工作闭环,推动问题解决。

在人大主导下开展联动监督,不仅强化监督效能,还释放出“1+1>2”叠加效应,进一步提升人大监督权威性。“人大+”多方联动监督机制建立以来,全区共获取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77条,其中人大代表提供线索25条。区检察院根据人大代表反映情况和审计查出问题线索,共提起公益诉讼201件、发出检察建议书73份、推动依法收回土地3宗、补种树木近1500株、清理非法农耕地530平方米;区审计局共推动整改问题56项,挽回国有资产损失273.28万元,推动被审计单位制定制度27项,有力促进相关问题整改落实。

添动力,建好履职平台用活机制

坪山区在全市较早建成“一社区一联络站”模式,打造人大代表为民解忧重要平台。2019年7月,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举办首届人大工作创新案例推进会,坪山区人大在会上作了有关代表联络站建设的主题发言,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坪山样板”,得到与会省、市领导和专家学者一致认可。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矛盾不上交。目前,坪山区23个社区均设立代表联络站,每个街道布局一个中心联络站,出台《坪山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基本规范》,为代表收集、反映、推动解决民生问题搭好平台、建好载体。依托代表联络站在居委会、居民小组、花园小区设立人大代表联系点159个,实现居民小组全覆盖,并组建“民情联络员”队伍,打造“站点联动”工作、学习、接待、议事服务平台,打通代表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颁布《坪山区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开展“代表议事会”工作流程(试行)》等,实现代表议事规范化和解决问题常态化。4年多来,该区人大代表通过联络站开展走访群众、向选民述职、代表议事等各类履职活动2400多次,收集群众反映的民生问题2822宗,一大批教育、医疗、卫生、交通、水电路基础设施等民生热难点问题得以解决。

为推动人大代表进站履职、联系群众,坪山区在全市率先推行人大代表履职积分登记制。采取科学设置积分、整体联动配合、优化登记手段、定期公布排名等措施,将人大代表履职工作量化评价为履职成效,有效激活人大代表履职热情。比如,人大代表每参加一次议事会积5分,在会上每领衔提出一个民生议题积10分,会后每跟踪协调解决一个民生问题再积15分等。活动抢“位”、会场抢“麦”已成为代表履职的工作常态。2018年,人大代表年度履职积分在150分以上的约占代表人数的60%,人均履职32次;2019年,人大代表人均履职次数同比增长18.7%;2020年,全区人大代表进站履职总积分36,576分,较上年增长31.2%。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该积分制不仅注重履职频次,更突出履职实效,重“量”更重“质”已成为代表工作的“指南针”。

显效力,建优“建议办理”评价机制

坪山区创新代表建议办理评价机制,形成工作闭环,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办理满意度评价的精准度,代表建议办理“重答复、轻落实”“被满意”问题得到较好解决。2018年以来,坪山人大不断探索创新代表主体作用发挥机制,将建立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百分制分段评价机制作为示范区创建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区人大常委会年度重点工作及改革创新项目,统筹谋划实施。该机制成效显著,荣膺第三届广东省县乡人大工作十大创新案例,受到省、市人大高度评价。

坪山区人大常委会印发《关于探索建立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百分制分段评价机制的工作方案》,探索建立对代表建议分答复和办理落实两个阶段进行百分制满意度评价的机制。这一评价机制将原来的“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3个档次细分为7个档次,每个档次对应分数分别为:A+(100分)、A(90分)、A-(80分)、B+(70分)、B(65分)、B-(60分)、C(50分)。对建议办理的答复和办理落实情况实行分段评价,按照答复评分占40%、办理落实评分占60%标准,计算最终分数。既能直观反映代表评价,也能防止评分随意性,可以更加精准地体现代表对建议办理的满意度。同时强化结果运用,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全区年度绩效考核范围,作为评选建议办理工作先进单位的重要依据。2020年,在区人大交办的人大代表建议中,答复评价100分、办理落实评价100分的建议分别有156件、142件,总体满意率99.4%。

人大代表建议得到落实,代表作用得到发挥,代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得到切实增强,坪山人民群众的民生福祉也得到不断提升。坪山建区以来,坪山河干流和汤坑水等7条支流综合整治工程加快实施,黑臭水体治理取得突破性进展;坪山大道旧貌换新颜,一批特色街、示范路有序推进,城市品质大幅提升,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哪里有问题,哪里就是改革创新的发力所指;哪里成瓶颈,哪里就是改革创新的主攻方向。纵观坪山人大改革创新历程,既是大胆探索、勇于开拓的历程,也是突出重点、破解难题的历程。坪山人大正持续以改革创新的思路和举措推进人大工作,为建设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贡献人大力量。

(本文配图由深圳市坪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提供)

[责任编辑:张晶]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