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经开区杨山科技创新谷 用改革之火点燃“双创”强引擎

2021-08-20 10:00:45 来源:本网稿件 

近年来,徐州经开区积极抢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大战略机遇,依托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杨山科技创新谷,成功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众创社区”于一体的双创孵化核心阵地,探索出双创升级新路径。今年,徐州经开区因扶持“双创”支撑平台、构建“双创”发展生态等方面工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获省政府通报表扬并予以表彰奖励。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创建特色孵化平台。坚持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提档升级“杨山科技创新谷党群服务中心”,成立全市首个跨所有制、覆盖产业链上下游的党建联盟——工程机械与智能装备产业党建联盟,创新建立“四通八联”党建工作法,配套设置“金榜先锋”党员积分兑换区、党史学习“汇智课堂”、人才沙龙吧等功能专区,并对入孵企业及联盟企业免费开放,不断增强创新创业阵地的集聚度、活跃度、开放度。截至目前,累计孵化企业95家,引育高新技术企业22家,培育市级新型研发机构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8家,以及省双创人才4名、市双创人才11名、金龙湖紧缺型人才23名。

二是完善服务体系,发挥专业团队优势。针对企业孵化过程中最需要的政策、资金、技术、人才、管理、市场六个要素,独创“六维加减服务法”,倾力打造专项政策导师宣讲团队和创业辅导员团队,聘请高校教授、知名企业家、金融专家等为在孵企业提供管理辅导、产业讲座、政策宣讲、人力资源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等有针对性、专业性的培训和辅导,帮助企业进一步构建和更新创新创业知识体系,相继促成赛摩电气淮海云协同制造服务平台、中矿恒扬技术合作等多个产业项目落地。今年以来,先后推送政策信息400余条,走访辅导企业250余次,协调解决各类问题100多项,帮助企业获得融资1850万元,助推科技成果快速产业化。

三是坚持借智借力,营造浓厚双创氛围。以开放联结的理念,围绕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与新技术、新材料等自身优势产业和特色领域,借助科技镇长团牵线搭桥东南大学、江苏省自动化学会、星火众创等大院大所和专业龙头企业,先后聚集中科院(徐州)技术转移中心、江苏智能机械产业创新创业服务示范基地、江苏安环智能传感技术研究院等一批优势产学研机构。同时,充分发挥入驻机构的影响力和带动力,以开展科技创新活动为突破口,进一步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提升创新创业热情,两年来,成功举办中国徐州产业融通创新创业大赛、“创响徐州”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杨山科创谷首届智能制造论坛等活动35场。

(徐州经开区改革办供稿)

[责任编辑:张晶]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