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转型升级向中高端迈进

2021-08-18 15:10:00 来源:本网专稿 

——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探索“率先蹚出一条新路”纪实(上)

□田孔社 王婷 刘艳玲

面对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的难题,国家赋予山西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重大任务。2017年,山西省委省政府决定建设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以下简称“综改示范区”),先行先试、示范引领全省转型综改试验。

4年来,山西综改示范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山西省委、省政府带领下,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六新”突破,不断培育创新生态,增强科技支撑和转型动能,打造“2+9”千百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产业转型发展得以优化升级,在转型发展蹚新路中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众创空间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在山西省会太原市,柳巷街区的“老鼠街”可谓家家通晓、户户熟悉,曾是山西人逛街“打卡之地”。

如今,这里建起老鼠街双创基地,原来的传统商户除了做生意外,还要不定期上课。“我干了15年男装,生意一直很好。去年,受疫情影响,再加上大众消费观念、消费趋势转变,我做好了将传统模式向跨境电商转变的准备,这也是未来发展的新路。”商户刘先生说。

越来越多像刘先生一样的商家、创业者加入跨境电商行列。在老鼠街商贸广场有限公司统一带领下,他们正在免费学习跨境电商内容,对新模式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打造老鼠街跨境电商产业园区是蚂蚁众创空间产业延续的一个标杆式发展方向。”蚂蚁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示范平台负责人哈彧称,蚂蚁众创空间通过把握双创行业运营中的关键节点,建立运营主体管理系统、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政府监管要求三个维度的流程、制度,帮助企业做大做强。2020年,平台企业年总销售额达40多亿元。

在高速公路服务区经常能见到的“头等舱”共享按摩椅品牌,经蚂蚁众创空间辅导,成功融资3000万元,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享受科技创新扶持福利。

“众创空间,主体是‘众’,内容是‘创’,载体是‘空间’。我们是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哈彧说,蚂蚁众创空间不断升级基地服务功能,助力企业创新创业降低创业风险;为政府提供科学数据,成为政府和企业间沟通的有效平台。

众创空间已成为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激发创新活力、推动人才集聚的创新高地。截至2020年底,山西综改示范区共有众创空间76家、科技孵化器22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20家,带动就业3.1万人。其中,留学人员创业园是山西省唯一的国家级留学人员创业园。

山西智创城跑出双创加速度

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有限公司,目前是国内人力资源产业链最完整的中央一级企业。2020年10月,中智山西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入驻综改示范区。

“山西转型发展的排头兵在综改示范区,智创城是综改示范区很有特色的园区,我们想融入这个环境中,感受山西发展的脉搏。”中智山西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赵建利说。

赵建利提到的智创城,是具有山西特色的国内一流创新创业高地,厚植创新土壤,集聚智慧、智能、智力。如今,这里跑出了山西双创加速度。

山西智创城于2019年7月初开始筹建,当年11月正式投运——仅用4个月时间,就完成了运营团队引进、配套工程建设、引资引智等工作,成功引进清控科创、中关村智酷、浙江菜根等一流双创团队,运营智创城NO.1、NO.2、NO.3。

以智创城NO.3为例,自投运以来,其围绕“研发+生产”发展模式和“有边无核,先聚后散”核心发展理念,率先构建“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梯次孵化体系,实现双创及产业全链条服务。

“作为首批入驻企业,我们从一开始就心无旁骛做市场、做业务,因为在这里我们根本不需要考虑其他任何问题。”山西榕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薛鹏华表示。

今年7月初刚入驻的山西怡亚通深度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人力行政副总监李文君也有感而发:“我们也是‘拎包入住’!这里硬件设施和相关服务都很贴心,还有共享会议室,既方便又节省资源,极大地便利了企业办公。”

李文君谈到,山西市场很有潜力,很多同事都愿意把自己的能力和资源带来山西,促进山西高质量转型、快速向前发展。

“将综改示范区利好政策无缝对接给企业,打通政策与企业间‘最后一公里’,才能形成更好的双创生态。”山西菜根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运营负责人韩磊说。

近年来,山西综改示范区全力打造一流的创新生态,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区,重点引进一批掌握核心技术的专精特新、科技小巨人、单项冠军、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全力补齐做强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政策链“五链”,提升山西综改示范区整体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

同时,坚持把创新放在转型发展全局核心位置,着力建设重大创新平台,不断推出优质双创项目,进一步拓展创业创新载体,有力增强双创企业的获得感,为高质量发展蓄积新动能。截至2020年底,山西综改示范区共打造各类研发平台176家,建成39个院士工作站、10个博士后工作站、4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千亿级产业园区未来可期

正在如火如荼建设的山西合成生物产业生态园,一改山西阳曲县东黄水镇沟壑纵横撂荒地的历史,成为山西产业建设的主战场。

时间回到2020年10月10日,上海凯赛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山西综改示范区签署项目合作协议:山西合成生物产业生态园区一期投资约450亿元,二期投资约350亿元,年产值预计达1000亿元以上。

合成生物领导组办公室副主任刘志表示,合成生物技术颠覆了传统化学合成法,是一项具有革命性的科技创新技术。这一项目的实施将大幅提升山西在全国乃至全球中高端产业链价值链中的地位。

全球领跑、规模最大的合成生物产业集群在山西落地开花,为山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注入了一针“强效助推剂”。

如今,山西综改示范区连同合成生物在内的电子信息,以及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现代物流、绿色建材、新能源与节能环保、农产品精深加工等“2+9”千百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形成。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