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纸上建议”到“面对面约见”

2021-08-18 13:50:00 来源:本网专稿 

福建宁德市创新人大代表约见部门主要负责人制度,有力促进精装修商品房规范管理、养老服务等民生问题解决

□中国改革报记者 丁南

代表“出题”,政府“答卷”。近年来,福建省宁德市创新人大代表约见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制度,鼓励代表围绕重要事项和群众关注的热难点问题,以约见形式向国家机关负责人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

宁德市先后有近20名市人大代表分别约见了民政、医保、卫健、住建等10余个有关部门,有力促进了特困人员医疗服务、精装修商品房规范管理、养老服务、医养结合等民生问题的解决。

创新约见制度

记者从宁德市委改革办获悉,宁德市人大常委会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按照“有规可依”“有事可约”“有章可循”“有责可追”的要求,在福建全省率先出台《宁德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约见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实现人大代表从“纸上建议”到“面对面约见”再到“持续跟踪落实”的形式创新。

为完善代表约见制度,《暂行办法》着眼于“有规可依”,明确代表约见活动的适用范围、内容和对象,规范约见的工作程序、时限要求等,彰显刚性、注重实效。

为拓宽代表约见渠道,《暂行办法》着眼于“有事可约”,规定市人大代表参加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代表小组活动以及联系人民群众等履职活动中发现的重要问题,按照规定的程序以个人或者联名的方式,向有关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当面进行询问。同时,明确约见事由和不宜约见的事项,为代表提出约见申请提供依据。

为规范代表约见程序,《暂行办法》着眼于“有章可循”,从规范申请程序、严格审批程序、明确时限要求、指定参加对象等4方面规范流程,确保约见活动有序进行。其中,针对约见活动的参加对象,明确规定由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或相关工作机构负责人主持会议,提出约见申请的市人大代表和被约见的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视情邀请有关单位和新闻媒体参加。

为增强约见制度的刚性约束,达到“见人见效”的目标,《暂行办法》着眼于“有责可追”,对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提出明确要求。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根据约见内容做好会前准备,按时参加约见活动,不得拖延、推诿和回避;要积极回应代表提出的问题,认真听取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要强化保密意识,约见内容如果涉及国家秘密或者依照有关规定不宜公开的事项,应当严格遵守有关国家保密规定;要限时办理答复,约见后应当在3个月内将办理结果答复代表。代表对办理情况不满意的,政府工作部门应重新办理,并在一个月内再次答复代表。

助推民生改善

据介绍,2020年以来,宁德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室对代表约见意见的落实情况进行持续跟踪督促,以“约”促改、以“约”解难,促进市政府相关部门自觉接受监督、主动作为,确保代表约见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针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将农村特困供养人员纳入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先诊疗后付费”对象范围的建议》,宁德市卫健委、民政局、财政局、医保局联合出台《宁德市城乡特困人员“先诊疗后付费”救治工作实施方案》,于2020年7月1日在福建全省率先实施。截至2020年底,宁德市城乡特困人员刷卡住院5374人,免缴押金1734.15万元,有力缓解了城乡特困人员就医住院的经济压力。目前,这项政策已惠及全市16,717名城乡特困人员。

2020年11月,宁德市6名市人大代表约见市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督促职能部门加强监管,健全完善全装修商品房监管机制,提高装修质量。今年2月25日,宁德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商品住房全装修项目监管工作的通知》,对商品住房全装修工程的监管、全装修工程施工许可证、工程竣工验收、全装修样板房现场公示、投诉处理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规定,有利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持续发展。

今年4月,宁德市部分市人大代表约见市民政、医保、卫健部门主要负责人,督促有关部门明确职能分工,建立联动机制,有效解决养老机构医保刷卡难、乡镇卫生院慢性病取药难、长期卧床老人护理难、养老服务专业人才缺乏等问题。5月,宁德市召开人大代表约见事项推进会,督促市民政、医保、卫健部门尽快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有关工作的通知》,有效落实医养结合问题,并督促民政部门针对补齐农村养老短板问题拟定具体实施意见。目前,相关部门已形成多份政策文稿,近期将提交市政府会议研究出台。

据悉,代表约见制度实施近一年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取得良好成效,目前已在福建全省人大系统进行推广。“代表约见部门主要负责人做法,不仅推动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解决,推动代表建议办理落实,还推动代表履职责任强化,推动政府部门转变作风、提质增效。”宁德市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