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经济持续恢复态势没有改变

2021-08-17 09:15:02 来源:本网专稿 

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受外部不确定因素增加和国内汛情、疫情影响,部分主要指标增速有所回落,但总体延续恢复态势


□ 中国改革报记者 付朝欢

面临高温、暴雨以及部分地区局部疫情散发的状况,今年7月国民经济运行状况如何?洪涝灾害是否会影响全年粮食产量?随着大学毕业生集中进入劳动力市场,就业形势怎么样?如何研判下半年经济走势?

8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7月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7月,受外部不确定因素增加和国内汛情、疫情影响,部分主要指标增速有所回落,但是从累计来看,主要宏观指标仍处在合理区间,经济总体延续了恢复态势。”

消费恢复态势有望持续

文化消费趋于活跃

7月,由于受到部分地区的强降雨和一些地方散发疫情影响,部分消费领域和服务业增长有所放缓。部分地区,如河南、江苏、湖南等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在不同程度上比上月有所回落。

“从累计来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长4.3%,与上个月基本持平。”付凌晖介绍了今年前7个月消费的特点:一是多数商品类别保持增长。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中,18类商品零售额两年平均均实现增长,其中9类商品两年平均增速超过10%。二是基本生活类和升级类商品较快增长。基本生活类的粮油食品、日用品类,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1.3%和13.2%。升级类的金银珠宝和体育娱乐用品类,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0.6%和18.4%。三是网上零售增势稳定。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长16.7%,比上半年加快0.2个百分点。

付凌晖分析认为,总的来看,受短期因素影响,市场销售有所放缓,但是消费恢复态势有望持续。随着疫苗接种的不断扩大,精准防控的有效实施,消费市场有望保持总体稳定。“还要看到,就业扩大、居民收入增加,也有利于消费能力的提高。”

去年受疫情冲击影响,文化及相关产业发展受到一定影响。付凌晖介绍说,今年上半年,我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发展态势总体良好,企业营业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同比增长30.4%,两年平均增长10.6%,比一季度加快0.6个百分点。“这说明文化消费趋于活跃,产业发展规模持续壮大。”

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文化服务业营业收入两年平均增长15.8%,快于全部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的营业收入增速。

新增就业继续扩大

失业率总体平稳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数据显示,1月~7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822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74.7%。7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比上月略升0.1个百分点。“5.1%,不仅低于上年同期水平,也低于2019年同期水平。”付凌晖说。

“由于大学毕业生集中进入劳动力市场,一般6月~7月之间失业率的上升幅度会比较大。”付凌晖表示,今年来看,7月和6月相比,失业率上升幅度比疫情前的水平是要低的,说明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其中,25岁~59岁的就业主体人群失业率是4.2%,与上月持平。

除了高校毕业生,外出农民工也是重点就业群体。今年二季度,外出务工劳动力总量1.8亿人,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水平。7月份,外来户籍人口失业率5.0%,低于上月水平。

付凌晖分析说,就业整体恢复主要原因有以下几方面因素:一是经济逐步恢复,用工需求增加。二是新动能成长壮大,灵活就业在增加。三是就业优先政策持续显效。“持续推进企业减负、稳岗扩就业,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有序引导农民工外出就业,完善灵活就业人员的权益保障等措施,都有利于促进就业稳定。”

汛情对经济影响可控全年粮食丰收有较好基础

7月,全国发生过四次区域性强降雨,其中河南的极端暴雨天气影响比较明显。河南郑州、新乡等多个城市出现了严重内涝,对当地生产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

“面对灾情,地方政府积极推进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生活正常秩序,减少灾害损失。总的看,汛情对当地经济的影响是可控的。”付凌晖表示,从主要数据看,7月,河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比上月回落1个百分点。1月~7月,河南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8%,比上月回落2个百分点。

洪涝灾害对全年粮食产量是否会产生影响?对此,付凌晖回应说,据农业部门统计,目前河南的受灾农作物面积大概1600多万亩,部分地区及时排涝,短期积水对农作物影响不大。从全国来看,除河南以外,大部分地区受灾比较少,总体气象条件是有利的。根据遥感监测情况看,7月下旬,多数地块的秋粮长势好于常年或与常年持平,全年粮食丰收有较好基础。

PPI上涨态势趋稳

工业品价格保持高位会持续

今年以来,由于经济持续恢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国内输入性压力加大。付凌晖表示,近两个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明显上涨的态势开始趋稳。“5月、6月、7月PPI同比分别上涨9%、8.8%、9%,说明在面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输入性压力下,国内保供稳价不断发力,价格开始趋稳。”

付凌晖说,具体来看,PPI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幅度比较大。7月,PPI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12%,涨幅比上月有所扩大;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上涨0.3%,保持较低的水平。二是上游行业价格涨幅比较高。采掘业、原材料业价格涨幅明显高于加工业的涨幅。

付凌晖分析认为,从下阶段看,工业品价格保持高位会持续一段时间。随着国内经济恢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态势会延续。面对价格上涨,国内政府出台一系列保供稳价措施,促进价格趋于稳定。但由于上游价格上涨幅度比较大,对中下游行业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下阶段要继续按照中央部署,加大保供稳价力度,增加对下游行业、中小微企业的支持,保持物价总体稳定。

7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4%,创一年来新低。对于近期PMI连续走低,付凌晖回应称,“PMI的变化主要受到了近期疫情变化的影响,不但国内市场预期有所回落,从国际来看,全球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比上月均有所回落,这主要是因为疫情影响和对市场预期的波动。”

看经济增长态势

更看发展质量效益

有观点认为,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复苏将放缓。对此,付凌晖表示,“总的来看,全球经济仍然保持复苏态势,国内经济持续恢复态势没有发生改变。”

对于下半年经济发展态势,付凌晖判断说,去年经济受到疫情影响,整体趋势是“前低后高”;今年受基数影响,全年来看,经济增速会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两年平均增长5.3%,比一季度加快了0.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总体上保持加快态势。

付凌晖分析说,“在供给能力一定的条件下,看经济运行,主要从需求方面看,主要看‘三驾马车’。”看消费,下半年随着居民收入的增加、消费环境的改善,居民消费会继续回暖。看投资,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十四五”规划的一些重大项目会陆续启动建设。同时随着经济恢复,制造业投资在持续回暖。看进出口,我国工业生产在全球贸易中占有比较重要的地位,全球经贸环境的改善有利于进出口的增长。

“看经济运行,不仅要看经济增长态势,还要观察就业、物价、居民收入等情况,看发展的质量效益。”付凌晖表示,随着经济恢复、就业优先政策继续显效、企业效益增加,居民就业稳定和收入增加有望持续。从物价来看,农业生产总体稳定、工业和服务业供给能力比较强、保供稳价措施有力,居民消费价格有望保持温和上涨,主要宏观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的可能性比较大。

今年上半年,随着经济的恢复,经济运行质量效益在提升,绿色发展在持续推进。“下阶段,随着新发展格局构建的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改革创新力度加大,发展质量有望继续提高。”付凌晖说。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