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越秀区: 用电行为信息纳入公共信用体系

2021-08-13 15:30:00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何玲报道 近日,广州市越秀区发改局正式印发《广州市越秀区电力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标志着广州首个“信用+供电服务”应用场景试点正式搭建成功,用电行为信息正式纳入公共信用体系,也标志着“信易电”这一全新的供电服务模式正式形成,是越秀供电局联合越秀区发改局推进供电领域信用建设、共同打造便民惠企应用场景的一次重大突破。

为配合这一全新供电服务模式的搭建,越秀区供电局通过主动加强电力领域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将“无正当理由欠缴电费,数额较大,经催告后超过6个月仍未缴纳、窃电及违约用电的信息”“违反在用电业务办理过程中作出的信用承诺”纳入当事主体的失信记录,将客户的用电行为同其公共信用联系起来,引导客户由被供电企业“催费追收”转变为主动按时缴费,通过发挥社会信用的应用价值,帮助客户形成内驱型用电消费习惯。

该《方案》实施后,越秀区具备良好公共信用的潜在客户可凭借信用主管部门出具的信用合格报告,以及向社会公开的信用承诺替代产权证明,向越秀区供电局提出用电申请。“信易电”用电申请模式将有效解决广州老城区因历史或其他原因导致的无产权、未确权以及无法提供可供电证明建筑的用电难问题,从实际出发,切实帮助此类用户“用上电”。“信易电”用电申请模式实现了从“两证”办电到“无证”办电的服务升级,为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提供了新样本。

下一步,越秀区供电局将持续努力打通服务渠道,实现“南网在线”App、“南方电网95598微信公众号”、EFM全业务自助服务终端等平台与“信用越秀”小程序的对接,搭建“信易电”专属用电申请通道,实现信用信息和用电申请信息的渠道联动,帮助客户更轻松、更快捷办电。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