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预警 让纳税信用更好服务企业发展

2021-08-13 16:00:00 来源:本网专稿 

江苏、广东、安徽、湖北、浙江等地探索建立纳税信用预警机制,通过提前预警、及时纠正、信用修复、正向激励,帮助企业及时纠偏改错、修复信用,助力企业实现畅通高效发展

□中国改革报记者 何玲

“前几天,我收到纳税信用预警提醒后,立即拨打12366咨询如何修复。我的咨询电话刚挂断,接到通知的税务干部就打来电话进行专业辅导,帮助及时解决了问题。”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沭阳县税务局“税务体验师”周冬冬由衷点赞道。

准确及时修复纳税信用,能够防止轻微失信纳税人滑入严重失信名单,有助于纳税人更好地开展生活生产。在国家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大背景下,纳税信用作为纳税人履行税收义务的客观反映,其评价结果对企业发展显得愈发重要。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江苏、广东、安徽、湖北、浙江等地探索建立纳税信用预警机制,通过提前预警、及时纠正、信用修复、正向激励,帮助企业及时纠偏改错、修复信用,助力企业实现畅通高效发展。

大数据画像

科学建模提质效

以往,企业纳税信用一年评价一次,税务部门根据企业去年的涉税行为情况和评价规则计算出不同的纳税信用级别,并据此开展分类分级监管和服务工作。比如,A级纳税人,在增值税发票领用、税收优惠政策享受以及融资贷款等方面都有激励措施;为D级纳税人,则在招投标、荣誉授予、银行贷款和发票领用等多方面都会受到限制。

随着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应用的日益深化,纳税人对纳税信用失分提醒和预警功能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为此,江苏宿迁市将110个纳税信用评价明细指标科学划分归类,归集为按次扣分可修复指标、直接判D可修复指标、不予评A不可修复指标等6类情形,制定信用预警指标业务口径说明总台账、5种信用预警分类提醒模板、1类处理结果告知模板,积基树本,建立了一套科学的纳税信用预警指标模型。

宿迁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与传统管理方式相比,信用预警更加强调利用大数据的手段,有效整合各类信用信息,及早发现防范共性失信风险,解决了当前企业信用修复不及时的问题,最大限度地减少纳税人的信用损失。

精准科学的分析是纳税信用预警的前提和基础。在湖北,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同样把税收大数据的作用发挥到了“极致”。“我们依靠大数据系统建立了1个企业经营管理全流程风险特征库和6个重点行业税收风险特征库,可以及时、快速、精准定位辖区企业税收风险,并向企业推送风险提醒,包含新办户提醒、申报期提醒和减免税提醒等,这些预警信息既可以有效降低征纳风险,又能确保纳税人足额享受税收政策优惠。”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征收管理科科长杨铭介绍道。

“开发区税务局及时给我们推送税收风险提醒,还有税收管理员耐心的辅导,让我们及时更正了申报信息,我们作为小规模纳税人不仅享受了增值税、所得税减免,就连税控服务商收取的税控系统技术服务费也都退免了,为我们节约税负近20万元。”十堰博通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负责人陈中秋,用“及时雨”来评价开发区税务局开展的风险管理工作。

截至目前,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累计推送近千条税收风险提示提醒信息,辅导纳税人规范申报100余户次,为涉税风险企业避免经济损失数百万元,收到纳税人的一致好评。

“云提醒”服务

分类推送更精准

前不久,安徽铜陵某房地产开发公司张会计在登录电子税务局时收到了一条纳税信用提醒预警信息:“您企业在规定期限内未补缴或足额补缴税款、滞纳金……”接到提醒后,张会计立刻联系税务部门,及时纠正失信行为,并在税务人员的辅导下,在线申请纳税信用修复,避免纳税信用降级带来的种种麻烦。

“多亏了税务部门的及时提醒,让我们第一时间了解并修复了纳税信用。要不然顶着D级纳税信用的‘帽子’,还会对公司融资、招投标等经营行为产生不良影响。”张会计感激地说道。

为了能够让纳税人精准收到纳税提醒服务,安徽税务部门组织开发了纳税信用提醒服务系统,并在提醒类型上进行了精心设计,分别设置了“事前提醒”“事后预警”“特定纳税人群体”三类指标。其中,“事前提醒”通过发送临期提醒信息,引导纳税人及时办理涉税事项,防范失信风险;“事后预警”通过发送失分预警信息,帮助纳税人及时发现纳税失信行为,尽早纠正,尽早修复;“特定纳税人群体”针对A级、D级和列入“黑名单”纳税人等特定群体,定向推送纳税信用评价结果、查询路径和信用修复方式等信息。

在广东茂名,税务部门不仅发挥线上“云提醒”功能,还为纳税人提供了“管家式”服务。据茂名市税务部门介绍,该部门通过组建纳税信用服务团队,建立纳税信用风险预警模型,对企业风险预警进行提示,并通过电话、微信和短信息等方式对企业进行提醒,为企业保持良好的纳税信用提供“管家式”服务。

“风险‘云提醒’服务,让我们保持这张信用‘金名片’,成为企业腾飞发展的重要凭借。”广东中钦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会计杨海珠介绍,凭着良好的纳税信用和品牌质量,近期企业已成功拿下4个投标项目,工程总金额达10亿元,为企业发展打下牢固基础。

差异化监管

正向激励助发展

日前,苏州大成亿联辅料包装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及时修复了纳税信用,纠正后,该公司的信用预评级别由B级恢复到A级,不仅获得了税收优惠,还助力公司获得了信用贷款。

据统计,苏州自去年在常熟试点推出纳税信用预警提醒服务以来至今年6月,共对5491户纳税人精准推送纳税信用预警信息,其中1662户纳税人分数得到提升。

纳税人分数提升可以用一组数据作证:2021年全国纳税信用评价结果显示,试点地区苏州整体纳税信用状况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全市共有63.6万户企业纳入信用评价,A级纳税人数量和占比明显上升,A级纳税人总数8.2万户,占比为12.93%,同比提高4.7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利用税收大数据分析,依托电子税务局、微信平台等渠道及时向纳税人精准推送纳税信用评价情况和动态失信信息提醒,并据此展开纳税监管,对守信者‘无事不扰’,对失信者‘利剑高悬’,从而提高了管理效能,让管理力量‘好钢用在刀刃上’。”苏州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张伟介绍。

在宁波,税务部门通过“信用+风险”动态监管系统整合企业开办的9个涉税环节,实现从注册登记到领取发票全流程1小时即可办结,给守信纳税人办税带来了新“体验”。

“自从税务部门推出‘信用+风险’管理后,电子税务局的服务更加精细化和人性化,对于遵章守法的纳税人来说,电子税务局能提供更便捷的服务,我们公司作为高信用纳税人还可以享受‘一键申报’功能,效率非常高。这也激励我们更加积极地履行涉税义务,确保办税一路绿灯。”宁波市艾艺空间设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敏玲告诉记者。

如今,多地通过运用税收大数据对纳税人实时精准“画像”,对中低风险纳税人提示提醒更正差错,对高风险纳税人及时阻断化解风险,对高信用纳税人正向激励,让广大纳税人收获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