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全国法检信息共享 推动依法解决执行难

2021-08-13 10:10:00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何玲报道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深入推进全国执行与监督信息法检共享,推动依法解决执行难问题。

《意见》指出,精准开展民事诉讼监督。以全面实施民法典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民事检察工作,畅通司法救济渠道,加强对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程序违法、裁判显失公平等突出问题的监督,依法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健全检察机关依法启动民事诉讼监督机制,完善对生效民事裁判申诉的受理审查机制,完善案卷调阅制度。健全抗诉、检察建议等法律监督方式,增强监督的主动性、精准度和实效性。深入推进全国执行与监督信息法检共享,推动依法解决执行难问题,加强对损害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严重损害当事人合法权益、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等违法执行行为的监督。加强检察机关与审判机关、公安机关协作配合,健全对虚假诉讼的防范、发现和追究机制。

同时,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建立公益诉讼检察与行政执法信息共享机制,加大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英烈权益保护、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等重点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探索办理安全生产、公共卫生、妇女及残疾人权益保护、个人信息保护、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公益损害案件,总结实践经验,完善相关立法。

据了解,近年来,全国检察机关民事检察部门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认真履行民事执行监督职能,力求在破解“执行难”“执行乱”中与人民法院形成合力,做到监督与支持并重。据统计,2021年1月~6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对民事执行活动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21,259件,同比上升1.5倍。法院同期采纳13,306件,占同期提出数的62.6%。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