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教育评价改革 力争三个“全国一流”

2021-08-13 10:56:08 来源:本网专稿 

四川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以创新“五育并举”教育评价改革为抓手,与中国教育学会合作共建全国首个“五育并举实验区”,推动构建形成“一支撑三评价”体系新格局

国家首个“五育并举实验区”落户龙泉驿区

龙泉五小学生正在上阅读课

体验式劳动教育

足球比赛

文艺演出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王进

□何子蕊

“今天上的是最后一节辅导课。当我把这个消息告诉他时,通过屏幕可以清晰地看到,小家伙儿一脸诧异地看向自己的奶奶,仿佛在问‘这是真的吗’。上完课后,我问他有没有什么话想对我说,他说没有。结果挂断视频后没一会儿,我就收到小家伙儿偷偷发来的几个字:‘谢谢哥哥!’话语虽短,诚意却很足。我收到了他的那份感激,我想对他说:‘哥哥会像钢铁侠一样保护你的!’”

“学校举行降旗仪式的时候,每次只要音乐声一响,你就能看到,不管是在食堂、教室,还是在楼梯间、校门口,孩子们都会一个个原地转身、立定,面向主席台的方向,肃静、肃立、敬礼。老师们也都这样一起做,场面十分感人。”

……

近日,记者在四川省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采访教育评价改革相关话题,在与有关人员的交流中,收获不少感动。

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印发实施,这是新中国第一个关于教育评价系统性改革的文件。为把这项深化“五育并举”的纲领性文件贯彻落实到实处,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在实践中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以破除“五唯”顽疾为导向,与中国教育学会合作共建全国首个“五育并举实验区”,在增强教师“五感”、激发学生动力、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效等方面大胆创新突破,初步构建形成推动教育评价改革的“一支撑三评价”体系,“五育并举”教育改革创新走在全国前列。

聚焦顶层设计

做强“一个支撑”

2020年5月,出台《关于落实“五育并举”推动龙泉驿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试行)》;6月,印发《龙泉驿区落实五育并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3年)》;7月,全区召开动员大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五育并举强化改革创新促进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8月,制定并实施《龙泉驿区学校“五育”并举发展性评价指标框架(试行)》……记者近日从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教育局了解到,从2020年6月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总体方案》以来到2021年3月,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先后出台关于贯彻落实深化“五育并举”及创新教育评价改革的各种政策文件共计28个,涉及300余项、1000余款,每个政策文件都具有明显的系统性、创新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教育评价改革是一项世界性难题,龙泉驿区对此高度重视,始终从政治高度和战略全局进行顶层设计。”

“实施方案—行动计划—四大工程—60个重点项目—评价指标框架,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在全国率先构建起系统较为完备的区域实施体系,只用了短短几个月时间,凸显出全区深化‘五育并举’,推动教育评价改革落实机制和实现路径探索的强劲势能。”据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英武介绍,全国首个“五育并举实验区”落户,是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创新教育评价改革、推动“优教强区”走在前列的有力例证。

事实的确如此。记者了解到,2020年以来,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聚焦问题导向、抓纲务本、打破教育“围墙”,着力构建家校共建共享绿色教育共同体。例如,成立全区“五育并举”教育评价改革领导小组;建立首个由20余名国内顶级教育专家组成的“教育高质量发展”专家智库;承担《区域推进中小学五育并举的策略与实践研究》等省级重点研究课题等。在推动教育评价改革的探索实践中,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创新构建形成以区域整体实施体系为支撑,以中小学校考核评价体系、教师激励评价体系、学生全面发展评价体系为主要内容的“一支撑三评价”教育评价改革体系,争创“五育并举”成效全国一流、教育教学质量全国一流、教育发展水平全国一流等三个“全国一流”。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被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教育部综合改革司等确定为教育评价改革地方联系点。2020年至今,全区各级中小学校共承担各种教育评价改革项目183项;区教育局荣获成都市2020年“年度教育管理创新案例”。

强化“立德树人”

创建学校评价体系

2021年7月8日,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教育局“五育并举·育人育才”第六期校长论坛在龙泉七中举行。全区中小学校校长、教学副校长、德育副校长、教科室主任以及区教科院教研员参加此次会议。论坛特别邀请了省内外知名中小学校校长参加。这样的专家论坛和交流活动近年来在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召开了数十场,已成为一种常态。作为活动经验发言的“常客”,龙泉驿区第七中学校长卢昭分享了自己对于创新“五育并举”教育评价改革的认识和看法。

“只要路子走对了,一路都会有风景!”卢昭谈到,教育的核心所在是唤醒,教育的最高境界是让学生在教育活动中享受学习带来的快乐。尤其对于老师来说,最重要的不是给学生一碗水或者一桶水,而是指明水源的方向,不断向学生兜售努力就能实现的理想。

卢昭告诉记者,近年来,龙泉驿区第七中学运用CBUPO理论在“分层教学”“动力激发”等方面进行了大胆尝试并取得积极成效,形成一套具有“七中特色”的既让学生“吃得好”、又让学生“吃得饱”的教学方法和模式。放眼全区,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教育评价改革的创新亮点是:紧紧抓住教育评价改革这个“牛鼻子”,运用大数据给学生“画像”,找到学生的“最近发展区”,因材施教、分层教学,建立学校最低质量保障体系,对学校学生进行“增值”评价,推动“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等。

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学校教育的使命就是肩负起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起良好的教育生态。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始终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紧紧围绕提升学校教育教学水平、营造和谐育人环境、建设现代学校制度、促进学校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升社会满意度等,强化改革创新。聚焦科学办学设指标、提升考核质量,聚焦特色办学优项目、助推内涵建设,聚焦自主办学添措施、切实减负增效,推动全区教育教学实现高质量发展。逐步构建形成以破解教育“痛点”难题为导向,以《龙泉驿区2020年学校目标考核实施办法》等系列政策制度为引领,以找准学生“最近发展区”因材施教等为特色创新突破,以《学校五育并举发展性评价指标框架》为支撑的中小学校考核评价体系。

记者注意到,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制定的《学校五育并举发展性评价指标框架》,精心编制形成了包括“五育并举”运行条件、行动过程、实施成效等在内的三大指标体系共计50项具体指标,突出强化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指数、教师发展指数、学校发展指数等,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该区以育人目标和标准为核心创新建立的学校内部质量保障制度,在全区形成了“一校一标准”“一校一方案”的良好工作局面,做法和经验受到国内教育专家的高度肯定。

中国教育学会评价办主任秦建平说,“龙泉驿区建立的学校内部质量保障制度及其内控机制,处于全国领先行列,具有示范意义。”成都市政府总督学陈蕾认为,“龙泉驿区的‘五育并举’指标体系对学校有很强的指导性、引领性。”2020年,成都经开区5所区属高中全部获评成都市普高质量优秀奖。

树立使命担当

构建教师评价体系

龙泉五小学校由3所村小合并而来,学校规模从最初几百人急剧增加到如今的2000多人,教师队伍由原村小、区内调动、高校直选组成,呈现出多个不同层次的专业化水平。如何才能改变这一师资严重良莠不齐的现状?如何才能更好满足学生成长需求、提升学校整体质量水平,进一步增强教师的岗位幸福感、事业成就感、社会荣誉感、职业获得感、工作安全感?面对这个课题,龙泉五小致力于推动教师从“专业技术”到“教育素养”突破、从“教学工匠”到“智慧人师”跨越的“站点计划”应运而生。

龙泉五小副校长刘萍说,“站点计划”的初衷和目的就是要“让老师在游泳中学会游泳”。主要做法是通过教师自主报名或票选“站点”负责人,利用例会和课余时间,采取聘请全国名师、高校专家进行专业培训和特长老师互助培训方式组织学习展示等站点研修活动;同时,将站点教师按照年龄、荣誉设置目标积分,进行量化记录和目标积分考核,充分激发老师主动参与活动能力、提升其学习能力。站点活动将有意义的“展示”作为推动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加速器”,使其在活动中享受专属的学习时光,在学习互助中找到适合自己的专业化成长方向。“站点计划”的创立和实施,使学校各个层级教师的动力都被激发出来,并逐渐形成自己的个性化标签。

通过探索实践,龙泉五小2020年站点活动评估中超过100分的教师有32位、占全校教师比例达80%以上,150分~200分的教师超过10个,学校教师的整体层次和素质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蜕变。例如,“生活与摄影”站点王老师,从体育老师变身成为学校“御用”摄影师;“教师讲坛”站点的十多位老师成为省级国培班主讲老师,足迹遍布全国各地;学校被授予“‘教育部——乐高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教师培训基地实践学校”称号。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近年来,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深入贯彻落实《总体方案》,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把履职尽责作为评价教师基本要求,把“四有”教师作为评价教师基本遵循,推动教育绿色低碳、健康发展。该区出台《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八条措施》《关于激励干部教师担当作为的十条措施》《关于激励支持班主任工作的十条措施》等多个政策文件,精准制定实施《龙泉驿区学校“五育”并举发展性评价指标框架(试行)》;强化以人为核心,以发展教师、培养学生为重点,在保障中评价教师数量和分配,在结果中评价教师发展及“师生共同进步程度”,逐步构建形成了以激励为导向、以政策制度为依托、以评价改革为抓手、以人才“引育”机制为突破的教师激励评价考核体系。

据介绍,这一教师激励评价考核体系强化“双向”引导,突出履责实绩、强化激励创新,突出班级管理、强化班主任评价,有效破解了当前一些地方存在的教师活力不够、动力不够、压力不够、能力不够等“热点”和“堵点”难题,进一步挖掘队伍潜能、增加队伍动能、提高队伍素能、增强队伍效能,在全区营造出教师潜心教学、全心育人的良好氛围。

坚持“全面发展”

构建学生评价体系

“炎炎夏日,在短短几个小时的时间里,我除了了解到轴承如何‘诞生’,更深刻体会到中国千千万万工匠人的不易。对这些辛勤付出的‘打工人’,我们深感敬佩!”

“湛蓝的天空下,空气如此清新,环境如此优美!乡村小别墅里空调、热水器、电视、家具等等啥都有,生活太美好了,我们要勤奋学习、感恩奋进!”

云感谢风给它生机,春感谢花给它活力。2021年7月,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向阳桥中学的初二学生们在期末考试结束后,进商场当销售员、进幼儿园当小老师、进社区当志愿者、进工厂学工匠,开启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职业体验之旅。

“这样的社会实践活动,我们学校每年都要开展,这也是我们要求孩子要做到的10个好习惯之一。”向阳桥中学校长刘延美动情地谈到,“我们的目标是把学生培养成‘向真、向善、向美’的阳光少年,建设卓越初中学校。”

刘延美介绍说,“我们学校初二以上的学生基本上在开学第一个月就能养成6个好习惯,而且我们要求每个人都学会‘动手’做菜做家务的能力。比如,当父母辛苦上完班回到家的时候,能做好至少‘两菜一汤’等着父母回家吃饭。再比如,每次的升降旗仪式,无论在什么地方、无论在哪个角落都能够自觉做到‘齐刷刷’面向国旗肃立敬礼。作为一校之长,每次看到这个场景,我都会激动得流泪,特别为孩子们感到骄傲和自豪。”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学生是接受教育的主体,正确的学生评价“指挥棒”对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扭转当前学生评价中存在的以分数给学生贴标签等错误倾向,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深刻领会《总体方案》中着眼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而设定的“树立科学成才观念、完善德育评价、强化体育评价、改进美育评价、加强劳动教育评价、严格学业标准、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等7项改革任务,结合自身实际,坚持“全面发展”人才成长观,创新探索出以“健全综合评价,探索‘五育’标准;强化过程评价,优化质量监测;改进结果评价,实现‘精准滴灌’;探索增值评价,促进持续发展”等为主要内容的学生全面发展评价体系,着力解决“一把尺子”量学生的问题,有效破除学生评价“唯分数”的顽瘴痼疾。

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推动构建形成“品德发展水平+学业发展水平+身心发展水平+兴趣特长养成+劳动习惯养成+学业负担状况”学生全面评价标准;建立与中国教育学会、四川省教科院内外协作机制;构建起科学多元的中小学教育质量评价制度和“一期一科一生一册”的学生学业述评报告制度等;定期发布“龙泉驿区课堂现状调查分析报告”“龙泉驿区中小学质量监测报告”“学生学业述评分析报告”,实现教与学的减负增效,持续发展。全区体育美育特色项目累计获奖国家级奖88项、省级奖168项;龙泉一小吴曼兮被评为全国优秀少先队员;获评成都市劳动教育实验区;为区域、学校、教师、学生等六级用户14类人员近6万余名师生进行大数据“画像”的相关做法向全国交流推广。

“中央有政策,我们就坚决落实。”采访接近尾声,张英武告诉记者,“像龙泉七中、向阳桥中学、龙泉五小这样的学校在成都经开区还有很多。创新‘五育并举’、改革教育评价,我们向前迈出了一大步。抓纲务本、立德树人,为解决教育问题探索‘龙泉驿方案’,这条创新之路我们还要继续坚定地走下去!”

(图片由成都市龙泉驿区教育局提供)

[责任编辑:张晶]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