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万宁115个行政审批事项改为承诺制或备案制成效明显

2021-08-12 14:00:56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记者何玲 实习记者孟佳惠报道 8月2日,海南省万宁市的郭女士带着准备经营咖啡厅的材料,来到万宁行政审批服务局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落座后她将材料递交给办理人员,并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填写表单,半个小时后,郭女士便拿到了食品经营许可证。

“填几个表单就把事办完了,效率太高了!”郭女士感叹。早在三年前,郭女士同样是为店铺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从办理到最终拿到证,她用了十多天的时间。从“十天”到“半小时”,一张证照的“提速”背后反映的是万宁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带来的变化。

早在2019年11月,万宁在全省率先启动“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开启了审批制度改革试点,2020年9月7日、2021年3月25日分两批次对115个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改革,由行政许可改为承诺制、备案制。“以前办理审批的流程是企业提出申请,业务部门现场核查然后再发证。改革后采取审批流程倒置,实行‘先证后审’审批模式,办事企业或群众只需承诺即准营,由监管部门直接进行事中事后监管,大大提高了效率。”万宁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符祥煜介绍。

在承诺即入、备案即入的基础上,万宁还一并推行行业综合许可改革,在宾馆、药店、游艺等12个行业试点推行“一业一证”改革,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如酒店业,涉及食品经营许可、公共场所卫生许可、供水单位卫生许可等7个行政许可,只需一次承诺即可30分钟内领取行业综合许可证。

目前,115个行政审批事项中,88项由行政许可改革为承诺制审批,27项由行政许可改革为备案制。“备案制+承诺制”这套“组合拳”让整体审批时限压缩90%以上,有效降低了企业办事成本,极大提升了准入准营便利化程度。

“通过改革,极大地释放了社会市场活力,现在一天就可办理100多家医疗机构校验,而过去至少需要半年以上。”符祥煜说,截至今年7月12日,共办理1012个备案件和644个承诺件,平均20分钟办结1件。

在提速过程中,为了防止不法分子钻“效率”空子,主管部门对企业承诺事项逐一核查,加强对违约、失信行为的处罚。截至目前,万宁市已将155个虚假承诺个人或企业列入失信市场主体及相关责任人“黑名单”台账,为市场准入即准营改革提供必要的风险保障。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