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区块链电子发票上线三周年: 累计开票超5800万张 接入企业超32000家

2021-08-10 15:14:53 来源:改革网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赵立东 报道


8月10日,区块链电子发票迎来在深圳落地三周年。三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不断深化区块链电子发票的应用推广,实现了“交易即开票、全信息上链、全流程打通”,提升了税收管理服务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为深圳市民提供了便捷、绿色、现代的发票服务。

截至目前,深圳市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累计开票超5800万张,日均开票超12万张,累计开票金额近800亿元,覆盖零售、餐饮、交通、房地产、医疗、互联网等百余行业领域,接入企业超3.2万家。


拥抱技术创新

围绕区块链电子发票打造惠民工程

2018年,深圳市税务局开始牵头加强对区块链技术在发票领域应用的研究,从纳税人用票痛点、堵点出发开展调研,提炼区块链电子发票需求,由腾讯区块链提供底层技术支持,高灯科技等提供行业解决方案,并于同年8月10日,在深圳国贸旋转餐厅开出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的加速发展之路由此开启。

较传统电子发票,区块链电子发票拥有诸多优势。对于商家而言,区块链电子发票实现了线上直接申领与开具,无须专用硬件及为购票往返税务局。对于消费者而言,手机自助开票,无需排队,免去向商家索票的烦恼,开具的发票可选择插入微信卡包或发送电子邮箱,用票体验更优。

在疫情防控期间,深圳市税务局充分利用区块链电子发票“非接触”特点,积极推动区块链电子发票在不动产销售、医疗、教育培训等新场景的落地,降低了疫情传播的风险。同期,深圳市税务局还上线了免开发、免对接的区块链电子发票极速版,为企业解决“发票荒”问题。

今年4月初,深圳市移动办税平台新上线了“开票易”功能,实现了免对接、免硬件、免收费快速对接,没有票种核定、领购发票等手续,用票超过授信额度只需刷脸就能申请增加授信,全程可以网上办理。


提升服务质效

打造区块链电子发票建设深圳样本

一直以来,深圳市税务局坚持走信息管税、科技兴税的道路,以先进技术驱动税收管理创新。区块链技术作为提升税收治理能力的新型技术工具,被赋予很高的期待。面对“双区”发展机遇,深圳市税务局始终坚持围绕“构建更加科学的管理体制”要求,发挥其在区块链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先发优势,加快区块链在税收领域的布局,进一步深化应用实践,实现区块链技术为科学高效的税收管理服务提供科技支撑、融合发展,持续在技术迭代升级中提升征管质效和服务供给能力。

目前,深圳市税务局基于已建成的税务链,进一步扩围"区块链 + 税务"的应用场景,相继上线了"深圳四部门信息情报交换平台""自然人信息共享智慧平台""税务—产业联盟链"和"区块链破产实务办理联动云平台",推动了税收管理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双提升,在“区块链+税务”改革领域走在全国前列。

与此同时,深圳市税务局联合近10家机构参与发起《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子发票应用推荐规程》国际标准,正式通过IEEE-SA(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标准协会)确认发布,成为全球首个基于区块链电子发票应用的国际标准,为规范和引导全球区块链电子发票应用做出了中国贡献

深圳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三周年是区块链电子发票发展过程的一个重要节点,未来深圳市税务局将继续深入探索,做将区块链技术高效转为管理服务效能的“先行者”,做以区块链技术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者”,做以区块链技术为核心的服务产品“供应商”,打造具有国际范的信息化“云工程”深圳样板,为新时期粤港澳大湾区以及先行示范区建设贡献税务力量。

[责任编辑:采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