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黑龙江同江港开通 中欧班列水铁联运新通道

2021-08-08 21:09:15 来源:中国改革报 记者 袁小峰

      本报讯 记者袁小峰报道 6月22日,黑龙江航运集团龙推609轮运输船队满载35个集装箱货物从同江港出发,驶往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港,通过俄罗斯远东铁路将该批货物运输到莫斯科并转运至欧洲各地。这标志着我国开通中欧班列水铁联运新通道。

中欧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等条件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西部通道由中西部经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出境,中部通道由华北地区经二连浩特出境,东部通道由东南部沿海地区经满洲里(绥芬河)出境。同江通道是我国开通的第4条中欧班列出入境新通道,将为中欧班列增添水铁联运运行方案,开辟物资跨国流通新途径。

近年来,黑龙江航运集团同江港创新发展模式,借势“一带一路”建设,推进集装箱铁水联运发展,利用航运集团在黑龙江省水运龙头地位和同江港口岸区位优势,拓展对俄贸易通道功能,形成了中欧班列货物通过铁路运输至同江港、再经水运运输至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港换装铁路的水铁联运新模式。同江通道的开通,将增加我国北部中欧班列运行线路,为黑龙江外经贸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