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中俄(哈尔滨)经贸指数报告发布 中俄双边贸易结构持续改善,高附加值产品比重显著提升

2021-08-08 21:09:15 来源:中国改革报 

      本报讯 近日,“中俄(哈尔滨)经贸指数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正式发布。报告显示,2020年中俄贸易指数总体保持稳定态势,达194.06点。

报告以中俄两国进出口贸易发展情况为切入点,通过建立可量化的指数体系,全方位、多层次准确反映中国以及中国各区域对俄贸易的往来情况,科学监测双边贸易发展水平和趋势。

“中俄(哈尔滨)经贸指数”显示,中俄双边贸易结构持续改善,在轻纺、资源等大宗商品贸易保持稳步增长的同时,劳动密集型产品所占比重不断下降,高附加值产品比重显著提升,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所占比重正逐年上升,中国对俄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实现双增长。两国双边经贸合作规模不断扩大、质量不断提升,合作成果丰硕,未来发展态势趋好。

据了解,“中俄(哈尔滨)经贸指数”已连续发布3年,其用数字化方式定量展示中俄经贸发展水平和趋势,为从事中俄经贸相关的市场参与者把握市场动态、洞悉发展趋势提供数字参考,打造中俄经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

(袁小峰 杨光林)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