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小蘑菇撑起致富伞 赤松茸引领致富路

2021-08-07 11:36:10 来源:本网专稿 作者:于化民 汪海东

      改革网哈尔滨8月6日讯 (于化民  汪海东)近年来,随着林区全面停伐,食用菌原料价格上涨,大兴安岭新林林业局职工积极探索,发现一条成本低、产量高的食用菌大球盖菇,小蘑菇撑起致富伞,赤松茸引领致富路。

      大球盖菇别名酒红大球盖菇,其肉质细嫩、色泽鲜艳、味道鲜美、干菇浓香,富含蛋白质和对人体有益的多种矿物质元素,享有“山林珍品”的美誉,是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向发展中国家推荐的新菇种,是国际菇类交易市场上的十大品种之一。大球盖菇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其栽培技术简便,抗逆性强,且生产成本低、营养丰富,林下种植成功率高,原料来源丰富,受到广大消费者欢迎。

      正值雨后,林下一个个大球盖菇探出小脑袋,一派生机勃勃景象。据种养户介绍,在林业局中心苗圃的大力支持下,林下共种植试验田500平方米,现在处于出菇初期,采收菌菇1000余斤,实现销售收入10000余元。随着时间推移,接下来出菇量还会增加,预计可以持续出菇2-3个月。这个种养户计划明年扩大种植规模,并与海南中青智博(海口)生态保护研究院有限公司签订收购协议,进行统一收购,带动林区职工群众共同增收致富。

      实践证明,利用林下闲置空间发展大球盖菌种植,选择林草、秸秆作为种植基质,既提升了林地的综合附加值和使用效益,又不破坏森林资源,促进农业废弃物循环再利用。出菇结束后,生产过程中的基地原料剩余物就地处理,为树体生长提供丰富的腐殖质营养,促进了林木生长,这种“农业废弃物-林下菌菇生产-有机质还林”的生态循环栽培模式,实现了林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