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信用监管“杀手锏” 严守安全生产“硬底线”

2021-08-06 14:39:28 来源:本网专稿 

山东海阳市在安全生产领域探索实施承诺制、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进一步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何玲

7月8日~7月15日,山东海阳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全市企业安全员开展安全生产知识考试,165家危化品化工、烟花爆竹企业安全员参加。其中,对于补考仍然没有通过以及缺考的安全员所在企业,海阳市应急管理局将直接纳入重点执法检查名单。

安全生产工作是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大事。近年来,海阳市为了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引入信用手段,探索实施安全生产承诺全覆盖、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等举措,进一步激发企业抓安全生产的积极性、主动性,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晒”责任“亮”承诺

“按照‘一级向一级负责,一级让一级放心,一级向一级报告’的原则,企业各岗位、班组、车间、部门要每天做好职责范围内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自下而上层层研判、层层记录、层层报告、层层签字承诺,压实企业全员、全过程、全天候、全方位安全风险的研判和管控责任……”在海阳市,高危行业企业办公楼的醒目位置都会粘贴这样一张《高危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承诺书》。

中世天然气公司海阳站经营油气品类,对于管道安全格外重视。“我们组织开展‘每月一练’等岗位练兵活动,先后进行了特种设备分离器泄漏事故应急演练等训练活动,提升了全员处置突发安全事件的能力。”中世天然气公司海阳站站长孙世平说,公司还派出3名巡线人员,在每天日常巡线过程中对沿途的施工场地、农村群众进行上门宣传,发放含有《山东省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条例》,让广大群众明白油气管道保护的法律法规等。

记者注意到,《高危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承诺书》对企业安全生产风险责任做了明确要求,比如主要负责人要结合本企业实际,全面掌握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情况,亲自调度,确保生产经营活动的安全风险处于可控状态。

“通过公开承诺书的形式,‘晒’出了企业的责任,‘亮’出了企业的承诺,推动安全生产企业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共同筑起安全生产防线。”海阳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划”风险“厘”职责

为了进一步强化风险管理,建立科学高效安全生产监管方式,今年3月,海阳市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市安全生产分级分类监督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建立企业基本信息库,以安全风险等级和国民经济分类为基本依据,结合部门监管实际情况,参考企业行业类别、经济规模、事故统计、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安全标准化、安全生产信用、受行政处罚情况、群众举报查处情况、安责险投保情况、安全生产有关表彰情况等安全管理因素,建立重点监管对象工作清单,其中A、B、C级企业应确定为重点检查企业;D级企业,为一般检查企业。

在将企业进行合理划分等级的同时,海阳市明确了各级企业监督检查权限,彻底厘清安全监管职责。“我们完善了分级分类管理制度,将全市按风险程度高低划分的A、B、C、D级企业实行网格化管理,分别由市级领导、部门主要负责人、部门分管负责人、镇区街道属地政府分级管理,逐个企业、逐个环节、逐个部位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据海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张玉才介绍,海阳市建立了危险化学品、化工生产包保责任制度,由市委书记、市长和其他15名联系镇区街道的市级领导对包含2家危化品生产企业、14家化工企业和1家重点危化品经营企业在内的17家企业进行包保。

根据《意见》,按照安全生产分级分类结果,监管部门将实施不同检查频次的差异化检查;坚持高危行业领域企业执法全覆盖,一般行业领域企业双随机抽取执法;对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多次违法违规、纳入失信“黑名单”、被投诉举报、存在严重安全生产隐患的企业,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增加执法检查频次。

“通过不断完善安全生产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希望员工、企业、监管部门都能牢牢树立安全生产红线底线意识,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生产环节、每个工作岗位、每名一线员工,真正做到先安全、后生产,不安全、不生产。”海阳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坚定地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