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为大庆建设“三个城市”提供 高水平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2021-08-04 20:56:19 来源:大庆日报 

本报讯(记者 肖瑶)日前,记者从大庆市委组织部获悉,今年以来,大庆市委组织部围绕贯彻落实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关于“深化市(地)、县(市、区)委书记进校园引才活动”的要求,深入推进“打捆引才”行动,组织五区四县及高新区、经开区走进东北林业大学、吉林大学、东北石油大学等省内外高校开展2021年度县(区)委书记进校园暨万名产业人才引进高校行活动,积极加强与省内外高校全方位合作,为大庆建设“三个城市”提供高水平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全面宣讲推介,搭建与高校学生之间的“连心桥”

在毕业黄金季,大庆市各县区及开发区共走进10所目标高校,开展宣讲22次,2500余名高校大学生参加了活动。各县区结合实际、突出特色,制作宣传展板、条幅、手册,录制了精美生动的宣传片,在目标高校轮流播放、宣传预热,让同学们从视觉上走进大庆、心理上接近大庆、思想中记住大庆。

各县区委书记、县区长、组织部部长,以及高新区党群工作部部长、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在目标高校进行主旨宣讲,详细介绍了各自的资源禀赋、区位条件、产业基础、项目建设等发展优势,重点宣讲推介了人才政策、人才环境、人才成长空间以及地校合作方面的丰硕成果,用朴实的语言、真诚的态度、美好的愿景感召高校学子。林甸县精选16名事业单位引进人才中提拔提职干部分享经历、推介林甸,面向高校学生为林甸引才活动撰写人才留言寄语,为引才活动增添色彩。肇源县、红岗区在宣讲时向目标高校学子发出诚挚邀约,邀请他们参观学习、就业创业。

现场带岗引才,搭建与优秀人才之间的“供需桥”

大庆市将“县(区)委书记进校园”活动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同步开展“万名产业人才引进高校行”等引才活动,架起了用人单位和优秀人才之间的桥梁,实现双方共赢。

各县区共带领32个部门、54个企业,在高校布置展台、展板,召开现场招聘会,发布全市382个企事业单位共8749个岗位计划。引才团队根据各县区的人才需求专业、学校重点建设专业,认真细致介绍了用人单位发展基础和前景,面对面解答学子关心的问题,吸引了1400余名高校毕业生现场参与,解答疑问1800余条。有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重点推介各自发展情况,530多名同学与相关单位、企业进行现场签约和就业意向登记。

高新区、萨尔图区通过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在相关就业信息网站、高校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推送企事业单位招聘信息及岗位需求,接受高校毕业生线上咨询。让胡路区成立人才引进工作小组,组织召开协调会,同步开展引才工作。大同区组织东北石油大学校友及多名引进人才现身说法,与学子们探讨职业规划。经开区组织专业的就业创业咨询人员,为学生提供就业指导建议服务,受到广泛好评。

深化地校合作,搭建与目标高校之间的“友谊桥”

大庆市各县区借“县(区)委书记进校园”宣讲契机,与目标高校就推进地校合作、建设“十大基地”等进行深入座谈,以校地共赢、校企共赢提升“十大基地”建设成效。

通过深入交流座谈,各县区与10所目标高校签订县校共建合作、区校战略合作等方面合作协议11份,新建和揭牌授牌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优质生源基地等基地20个,新增实习实训249人。

部分县区在进校园交流合作的同时,还与目标高校进行交流互访。东北林业大学就业指导与合作发展处一行来到龙凤区回访,并结合龙凤湿地环境保护的需求在龙凤区建立研究生工作站相关事宜进行对接。杜尔伯特县与东北石油大学、齐齐哈尔大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绥化学院等8所院校联系对接,围绕加强校企技术交流、建立就业创业基地等6个方面开展合作。肇州县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就实习实训基地建设达成进一步共识,邀请征集到食品学院44名学生到肇州经开区开展实习实训。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