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发力点”将从消费端转向生产端

2021-08-04 14:16:11 来源:本网专稿 

2021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在京召开,中外嘉宾深入探讨数字经济发展新道路、数字技术发展新理论、数字治理新规则

□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付朝欢

8月2日~3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同主办的2021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在京召开,主题为“创新引领·数据驱动——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中外嘉宾深入探讨数字经济发展新道路、数字技术发展新理论、数字治理新规则。

本次大会采用“一主三分”跨区布局,主会场设在北京市朝阳区,三个分会场设在北京市大兴区、海淀区以及西藏拉萨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主论坛、20余场平行论坛和成果发布会,旨在推动跨学科、跨行业、跨区域交流互鉴,打造引领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国际合作交流新平台。

中外嘉宾共话数字经济发展趋势

“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经济发展亟须注入新动能、拓展新空间,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工信部部长肖亚庆指出,要加强核心技术攻关,统筹锻长板、补短板,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信息技术体系,加快高端芯片、关键基础软件等领域研发突破和迭代应用,建设高水平产业共性技术平台,繁荣开源生态。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庄荣文认为,在全球经济仍处于脆弱复苏之中的背景下,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实现经济复苏、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之举,成为有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引擎。他提出,应打造创新引领、惠民为民、绿色低碳、安全有序、合作共赢的数字经济。

会场采用增强现实、全息投影等新兴技术,充分体现科技感和现代感。开幕式的“时空进行时”环节,由AI合成主播“雅妮”主持,连线韩国电子通信研究院院长金明俊、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吉多·贾科尼等嘉宾,线上共话数字经济。

中欧数字协会主席鲁乙己表示,中国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全球领先的中国数字企业的崛起,为中欧合作共赢提供了新机遇。但双方在寻求合作共赢时要考虑一系列限制因素,数据隐私、网络安全等涉及数字规则的相关问题仍亟待解决。

拉萨市市长果果说,近年来拉萨市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建成国家级绿色数据中心,云集了一大批国内知名和技术领先的数字经济企业,互联网应用已经在高原“飞入寻常百姓家”。

目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驱动我国经济发展新引擎。“十四五”规划《纲要》更是将数字经济独立成篇,描绘出未来五年“数字中国”建设的崭新蓝图。在大会主论坛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国务院原副秘书长江小涓表示,“十三五”时期,数字经济发展主要是靠消费端的崛起推动,“十四五”时期将主要在生产端发力。

江小涓认为,数字经济全球化时代将主要呈现三大特征:数字技术是开源生态全球化的技术,数字产业是全链深度全球化的产业,数字分工是本源分工全球化的分工。“开源开放与全球共创,将成为驱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

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北京作为首都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中国数字经济的创新源头、开放源头,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领军城市。2020年,北京数字经济增加值1.44万亿元,占GDP的比重高达40%,位居全国首位。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指出,数字经济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引擎。北京科技创新资源丰富,是中国数字化发展进程中的创新引领者和产业先行者。“我们将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坚持国际一流、首善标准,积极打造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北京样板’,努力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我在北京创业30多年,深深感受到了北京完整的创新生态优势,形成了组织、人才、技术、资本多层次协同创新的体系。”小米董事长兼CEO雷军认为,北京将成为全球数字经济的重要引擎。

在8月2日公布的《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小米集团排名第338位,相较上一年排名大幅上升了84名,是榜单中“全球互联网和零售行业进步最快的500强企业”。

“数字技术和数字要素的创新优势,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消费,更帮助企业显著地降本增效。小米创业的11年,其实就是对数字经济探索的过程。”雷军建议,北京应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生态的显著优势,整合牵动全球数字资源,激发科技领域各行各业跟进的产业协同优势。

主论坛期间,大会发布《北京市关于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和《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北京宣言》。

《实施方案》提出,北京将通过10年左右的持续努力,瞄准世界前沿技术和未来发展的战略需求,把北京打造成为引领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六个高地”:城市数字智能转型示范高地、国际数据要素配置枢纽高地、新兴数字产业孵化引领高地、全球数字技术创新策源高地、数字治理中国方案服务高地、数字经济对外合作开放高地。

根据《实施方案》,北京将先行构建合作共赢的数字经济规则。统筹发展与安全,推动数据跨境流动安全开展;通过扩大数字市场准入、设立数据安全监管沙箱等,构建对内对外双向开放的发展格局;大力促进数字贸易发展,形成合作共赢的数字经济国际治理新机制。

“下一个十年,数字经济将成为发展的核心新动能,进一步带动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全面崛起。”雷军说。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