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广西-中国改革报看广西,广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群雁还巢”润泽一方乡土

贵港市平南县凝聚乡贤力量促进家乡发展
2021-08-04 12:01:06 来源:改革网广西 何泉林

近年来,平南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非公经济“两个健康”主题,关心、关爱、关注乡贤发展,通过出政策、搭平台、优服务等方式引导乡贤返乡创业,为家乡发展注入新活力。


政府搭台“群雁”返乡注活力

近年来,平南县创新招商平台,创优政务环境,创新服务方式,着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能最高、服务最好的“六个最”营商服务环境,切实解决乡贤返乡创业的后顾之忧,确保乡贤留得住、能发展。

——搭平台,建制度。发挥工商联为党委、政府联系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搭建好企业与企业、政府与企业、部门与企业交流的平台。积极落实走访企业制度,经常性走访企业和召开座谈会。坚持落实工商联执委会、常委会制度,交流探讨、研究会员企业发展大计。

——努力为企业排忧解难。充分利用“县委书记直通车”“县长服务企业日”以及落实解决民营经济突出问题攻坚年活动等平台,加强协调沟通,切实为企业解决发展中存在的各种困难。今年以来,为企业解决问题61个,正在协调解决问题11个。

——悉心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成立法律服务中心,聘请专业律师定期坐班工商联,面对面为企业解惑咨询。聘请资深律师为企业家进行法律知识培训,防控经营法律风险。联合县法院、县检察院等加强普法宣传,引导企业利用法律途径维权。2020年,工商联接到企业法律问题来访12人次,提出建议12个。有效稳定企业负面情绪,疏通企业与员工的矛盾纠纷,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良好的营商环境得到了返乡乡贤和进驻企业的一致好评。大湾区东莞大朗60家毛织企业集中签约后,平南县在第二天立即派出工作组赴东莞上门服务,仅用两天时间,就为企业“一站式”办理了公司注册、税务备案等业务,进驻企业纷纷点赞。


项目带动产业发展添动力   

近年来,平南县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工业兴县、工业强县”战略,依托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人才资源优势,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主动承接粤港澳大湾区纺织服装产业转移,大力发展千亿元级、全产业链纺织服装时尚产业,倾力打造中国(贵港)纺织服装时尚新区。

高起点、大手笔的产业规划让在外经商的乡贤把目光转回平南。2019年,在平南县委县政府的“牵线搭桥”下,广西世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汤运强回到家乡,建设纺织印染产业园,总投资120亿元,用地2000亩,建设内容包括纺织服装产业园的供水、供气、供热和污水处理工程。项目全部建设完成将实现年生产总值220亿元,纳税金额超过5亿元,带动就业人口达12000人以上。2020年,广西世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纺织印染产业园累计已投资7亿元,2021年计划总投资20亿元,预计实现总产值30亿元,年缴税6000万元以上。目前,广西世纺投资集团水质净化中心、供水厂、热电联产项目一期一阶段工程已基本完成,将于近期正式投产。

汤运强还积极发挥其“朋友圈”的作用,促成了10多家企业签约落户平南,投资总额49亿元,建成投产后,可解决务工10000人。“‘他乡纵有当头月,不及故乡一盏灯’,能为家乡的工业发展贡献自己微薄之力,我感到很自豪。”汤运强说。

除了世纺集团,越来越多的乡贤关注家乡经济社会发展,东莞平南商会积极促成88家毛纺企业签约落户平南;今年3月5日,百家纺织服装企业签约落户平南,其中莞南集团带来10多家企业……


建设乡村乡村振兴提效力

暑假以来,位于平南县大新镇关垌村的文澜书院成了孩子们看书玩耍的好去处。该书院是平南县大新籍企业家韦伟祥在其祖屋基础上修缮创办而成的一间民间公益性书院,建筑面积300多平方米,配置各类图书1万余册,今年春节正式开放。

“作为平南籍企业家,能为家乡的乡村文化振兴做点事情,我感到非常自豪,今后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关注家乡发展,尽我们力量为家乡的乡村振兴添砖加瓦。”韦伟祥说。今年以来,韦伟祥所在的广西良凯伟业集团捐资300万元助力家乡建设,主要用于捐资助学、改善大新镇关垌村垌心分校教育基础设施、安装天网工程、建设村级中央公园、修建村级道路等项目。

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的不止是良凯伟业集团。在今年3月26日举行的平南县“千企联千村共建新农村”启动仪式上,45家民营企业现场捐款,其中捐款100万元以上的企业11家。截至目前,全县各民营企业(乡贤、商会会员)通过捐款捐物、扶持项目等各种方式助力乡村振兴,累计捐款(建设资金)2680万元。

今年以来,平南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大行动”,动员、组织、引导、鼓励全县民营企业踊跃参与乡村振兴工作,建立联系帮扶机制,搭建互扶互助服务平台,持续营造活动浓厚氛围,共同促进平南县乡村振兴工作全面开展。

各平南籍企业家(乡贤)以引进项目、投资办厂、捐资助学、发展产业、安置就业、乡村风貌改造等多途径,帮助开发优势资源,培育主导产业,拓宽致富门路,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后续发展能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平南县商会执行会长、广西俊美集团董事长曾欢为乡村振兴捐资340万元,并在自己家乡投资2000万元建设“古埠新村”,建成后可彻底改变平南县思界乡圩边屯一带乡村风貌,有效带动200人就地就业,巩固脱贫成果。曾欢说:“乡村振兴一定要与产业挂钩,才能实现乡村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目前,全县已有491家民营企业、商会会员企业与全县285个行政村(社区)形成结对共建关系,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选准联系扶持的项目,切实帮助所联系的行政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同时做好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发展途径,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加快融合发展,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责任编辑:龚成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