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第四轮城南行动计划发布

2021-08-03 14:37:19 来源:本网专稿 

未来五年重点实施十大工程包,安排项目260余项,完成投资约5900亿元

本网讯 记者刘政报道 7月29日,记者从北京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日印发的《推动城市南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安排了五方面21项任务,未来五年重点实施十大工程包,安排项目260余项,完成投资约5900亿元。

会上,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李素芳表示,《行动计划》是落实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具体举措,本轮城南行动计划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强与北部地区联动发展、搭建南部各区合作新平台。

据李素芳介绍,“十四五”时期是城南地区实现从夯基垒台转向成势见效的关键阶段,城南地区政策叠加优势明显,高端制造业优势迸发,空间资源优势集聚,区位优势独特,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呈现开放带动、创新驱动、产业拉动、区域联动之势。

《行动计划》重点突出了三个方面:一是突出高质量发展,本轮行动计划标题由“促进”“加快发展”调整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使之成为贯穿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在整体性战略设计、局部功能区发展、制度机制供给、具体工作标准等方面无不突出高质量这一要求,力争把城南地区打造成为首都发展新高地。

二是突出功能引领和重大项目带动。下决心把更多的重大功能性活动和项目放到城南地区,引导重大项目优先向城南布局,优质资源要素向城南流动。在实施层面上,注重软硬结合,一方面围绕机制、政策和重大项目前期,制定重点任务清单;另一方面,围绕重点产业发展,综合承载能力提升,制定重点项目清单。未来五年,重点实施十大工程包,安排项目260余项,五年完成投资约5900亿元。

三是突出激发内生活力,增强造血功能,推动产业强基。树立城南“一盘棋”发展思维,推动产业链协同和功能互补,加大对外开放、要素配置、营商环境等领域改革创新力度。在重点领域开放先行先试,为城南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能。   

同时,《行动计划》就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品质和活力等方面提出多项举措。如开通运营19号线一期、建成16号线南段,建设北京第四实验学校(大兴区)等21所学校,建设南苑森林湿地公园、永定河滨河森林公园等一批重点项目,新增绿化项目1万公顷以上等。

据悉,十年来,随着三轮行动计划的纵深推进,北京城南地区在城市建设、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地区生产总值由2296亿元增加到5592亿元,增长了1.4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04亿元增加到609亿元,增长了4.9倍。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关村丰台园已经形成轨道交通、航空航天、高端汽车、产业互联网四个千亿级产业集群。银河证券、长城资产等670家企业入驻丽泽金融商务区。

李素芳表示,第四轮城南行动计划蓝图已经绘就,重在抓好落实。北京市发改委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区域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组织全市各区、各部门支持城南发展,助推城南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将城南打造成为首都发展的新高地。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