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取得哈尔滨居住证,就能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吗?热点问题权威解答

2021-08-03 11:21:02 来源:哈尔滨日报 记者:于勇澜

      取得哈尔滨居住证,能否参加城乡居民医保?

  入职劳务公司签订一年劳动合同,能否参加医保?

  近日,省医保部门发布医保咨询热点问题

  问:王先生户籍在龙江县,但常年在哈尔滨生活,并取得了哈尔滨的居住证,那么他能不能参加哈尔滨的城乡居民医保?

  答:如果王先生在户籍地没有参加基本医疗保险,那么他就可以在哈尔滨参加城乡居民医保。

  按照我省《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指导意见》(黑人社规〔2017〕9号)及《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哈政规〔2017〕38号)规定,“在统筹地区取得居住证的常住人口,未在原籍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可在居住地选择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地所在的市(地)、县(市)财政应按照本地参保人员标准给予补助。”

  问:家在农村的老张在老家没参加任何医疗保险,2020年,他与某市劳务公司签订了一年的劳动合同,那么他能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吗?

  答:能参加。

  根据《社会保险法》第二十三条规定,职工应当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由用人单位和职工按照国家规定共同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因此,老张作为有就业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并与企业建立稳定劳动关系的劳动者,其单位应依法为老张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费由用人单位和老张共同承担。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