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搭建“政府+学校+校友”平台:这家高校召唤校友企业家助力龙江发展

2021-08-02 19:11:50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记者: 赵一诺;摄影:赵一诺;

金凤还巢——盛夏时节,带着对母校、对黑土地的一片深情,众多企业家从四面八方汇聚冰城。8 月 1 日上午,哈尔滨理工大学校友企业家服务龙江发展论坛在哈尔滨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各领域的哈理工校友企业家代表与省教育厅、省商务厅、各地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及哈理工师生线上线下倾心交流,搭建起“校友经济”新模式下,“政府+学校+校友”三方融合发展共创共赢的新平台。

哈尔滨理工大学校友企业家服务龙江发展论坛在哈尔滨举行

回到母校,校友企业家们群情振奋,纷纷表示,十分看好黑龙江的营商环境和发展前景,将和大家分享第二故乡的招商政策,共同为龙江发展献计献策。

作为哈理工校友的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始终心系母校发展,去年9月,该集团与哈理工签署了“校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捐资助学等方面加强全面战略合作。2016年,吉利控股旗下的沃尔沃汽车在大庆市创立整车工厂,成为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布局的首个SPA可扩展模块架构工厂,也是S90豪华轿车全球唯一的生产基地。

“自2016年量产以来,大庆工厂已累计生产整车超过26.3万辆,累计产值566.1亿元,累计销售额1531.8亿元。大庆工厂已连续多年被评为黑龙江省民企产值第一名,税收第一名。”李书福表示,随着沃尔沃汽车的高速发展,未来将有更多的零部件企业在大庆投资建厂,带领当地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论坛现场

校友企业家们情系母校,以初心回归本源,把自己在多年社会实践中悟出的“企”思妙想导入这场别开生面的交流会议中。

“校友企业家服务龙江发展论坛,不仅是为政府、学校和校友搭建的交流合作、成就事业的平台,还像是面向在校大学生开展的沉浸式的实践课堂。”哈理工深圳校友会副会长、深圳市雨新电线电缆有限公司董事长庄海波说,校友企业家们有着示范性、标杆性的影响力,能够与学生完成深度的互动。这一期“校友企业家课堂”就是鲜活的案例,把行业中的前沿案例在课堂中复盘、把学生带入企业职场等等,情境化的体验学习能让学生全方位感知行业的市场前景与人才需求,从而真正的帮助大学生扩大专业视野、感悟专业魅力,并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专业使命感,理清未来的就业目标。

论坛上,哈尔滨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赵琳感慨说:“论坛搭建招商引资平台,是学校对于20余万校友爱校情义的期待,是学校支持地方经济建设义不容辞的责任。”据了解,哈尔滨理工大学作为黑龙江省国内“双一流”建设高校,70多年来,扎根龙江沃土,培养了以院士、企业家、工程技术领军人才为代表的20多万优秀校友,为国家和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天前来参会的校友企业家们纷纷赞扬说,这次论坛再次彰显了哈理工积极参与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强烈的社会担当。

哈尔滨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赵琳

“招商引资是推动龙江产业振兴的源头活水。”论坛上,黑龙江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赵国刚在充分肯定哈理工多年来在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方面为龙江所作贡献后表示,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让大家充分感受到黑龙江重商、亲商、爱商的投资环境,与黑龙江一起进一步发挥校友企业丰富的资本源、技术源、信息源、人才源优势,与龙江发展结成奋斗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探索建立产学研合作的新载体、新平台,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等方面深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黑龙江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赵国刚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