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绿色发展赛道 破译森林康养“密码”

2021-08-02 14:55:32 来源:本网专稿 

四川洪雅县坚持向绿而兴,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不断拓展文旅发展新赛道,聚力打造国际森林康养目的地、“中国养都”

□何广丙

山上碧空万里,云雾缭绕;山下满眼翠绿,绿海一片。时值盛夏,走进天府旅游名县——四川省洪雅县瓦屋山景区,避暑、纳凉,观群山、看瀑布、赏美景,体验北纬30度赋予大自然的神奇,定能让你流连忘返,拥有清凉一夏。

“全国森林康养看四川,四川森林康养看洪雅。”作为地处大峨眉国际旅游环线“黄金区域”的洪雅县,森林覆盖率达71%,年平均温度16.9摄氏度。拥有亚洲最大、中国最美桌山瓦屋山,平均23℃气温构筑的天然氧吧,正成为四川乃至西部地区避暑、纳凉、康养首选目的地。

如何交上“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绿色发展答卷?今年以来,洪雅县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机遇,立足“十四五”开局起步,加速了“两山”转化示范步伐,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开辟发展新赛道,提升旅游新体验,不断引领森林康养产业迈向纵深,为洪雅县擦亮“世界旅游目的地”“中国养都”品牌,破译森林康养“核”密码,凝聚强大引擎。

让“森林康养”走进千家万户

飞流直下的瀑布,溅起朵朵浪花,飘洒在绿水青山的峡谷,蓝天、白云、绿地尽收眼底……炎炎夏日,走进被誉为“天然氧吧”的国家级生态县洪雅县玉屏山,一幅幅壮丽的“森林康养”画卷徐徐展开。

玉屏山作为我国森林康养的发祥地,曾经是光秃秃的大山。从植树造林到发展森林康养产业,曾经的洪雅林场职工,守着十几万亩森林资源无事可做,树不让砍了,收入陷入困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森林康养,面向社会大众开放,吸引更多城里人走进深山,共享林业发展改革红利。”洪雅县有关负责人说,为拓宽发展新赛道,洪雅林场人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拿出当年在光秃秃的大山上培育出18万亩莽莽林海的勇气,开启了一场助力林业改革转型,引领“森林康养”走进千家万户的发展之旅。

“2015年至今,成功举办‘中国(四川)首届森林康养年会’,发表全国首个森林康养宣言——《玉屏山宣言》。”据介绍,洪雅作为全国森林康养的起始地和森林康养破译者,积极发起倡议,并与列入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县的浙江省衢江区、河南省鄢陵县、湖南省石门县、福建省南靖县5个区县签署了《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县发展共识》。以发展“森林康养”,创新旅游体验方式走进大众,成为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立足新赛道,该县先后荣获“全国森林康养标准化建设县”“中国宜居养生之都”等荣誉。2020年,全县康养产业实现增加值23.86亿元,增长3.78%,占地区生产总值18.48%,森林康养产业正逐步成为洪雅强县富民的重要产业。

如今,洪雅县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制定《健康洪雅2030行动纲要》,并充分发挥拥有森林面积达200余万亩优势,大力推进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康养步道、丛林穿越、森林彩虹滑道、森林露营等体验型业态快速发展,正助力全县旅游业迈上集康养、度假、体验等于一体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加速文旅融合要素聚集

为进一步提升旅游体验获得感、幸福感,该县厚植生态优势,力促文旅要素聚集,充分挖掘洪雅超高颜值、优良环境、生态美食、健康运动、文化艺术等旅游资源,定制化推出个性化旅游体验,致力打造“舒适安逸”旅游体验目的地。

据介绍,洪雅一年四季景色各异,春看冰雪杜鹃,夏观飞瀑流泉,秋赏满山红叶,冬睹南国冰雪。这里有“榕树千年谙旧事,浅堤雨夜柳生烟”,演绎穿越千年时空对话的柳江古镇。这里有让你远离城市喧嚣、尽享内心宁静的康养圣地七里坪等。

在利用优良环境养肺方面,洪雅县负氧离子浓度达到国家I级标准,五大旅游景区负氧离子含量常年保持在每立方厘米一万个以上。在洪雅的森林里还散发一种清香物质,叫“芬多精”,“芬多精”能够有效地激发人体内的“NK细胞”,它可以吞噬癌细胞。在洪雅,洁净度强,空气中的PM2.5、PM10基本为零。

在生态美食养胃方面,洪雅绿茶种植面积30万亩,有机茶1.28万亩、全省第一,雅雨露有机茶获欧盟、美国和日本有机认证。而且有44万亩竹林,每年有大量的慈竹笋、冷竹笋和苦笋端上餐桌。雅连,是以洪雅名字命名的黄连中的极品,曾是皇家贡品,被誉为“绿色抗生素”。

在健康运动养身方面,在瓦屋山的周边,地磁力是0.53高斯,高出一般地区0.28高斯,非常有利于人体睡眠。同时,有山地车、彩虹滑道、康养步道、深林禅道。要想体验激情与速度,可以参与漂流与长板速降。在瓦屋山可以体验长达半年的雪地项目。每年都会在七里坪度假区开展全民健步走运动等。

在文化艺术养心方面,洪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五月台会”、雅纸、青羌文化无一不诉说着这座城市的历史,无一不彰显洪雅的文化底蕴。来到洪雅,可以在瓦屋山下与青羌妺子一起载歌载舞,感受羌风楚韵的独特魅力。也可以在吊脚楼里体会历史情蕴与现代精神融合的川剧艺术。还可以在森林幽谷中弹奏高山流水的天籁之音。还可以在瓦屋山鸳鸯池畔雪地写生。还可以在洪雅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中可以尽情地体验瑜伽、太极。

成为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今年以来,在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基础上,洪雅提出打造“中国养都”的发展目标,不遗余力擦亮康养特色品牌。

为助力森林康养产业健康发展,2019年,洪雅在全省首创成立“县康养产业发展局”。2020年底调整为“县商务和康养产业局”,专司康养产业发展。并制发了《严格森林资源管理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森林资源管理工作目标考核办法》《森林资源保护行政问责办法》等系列文件。大力推进“绿海明珠”建设,持续开展秋季“万人植树”活动,营造了全民植绿、全民护绿、全民爱绿的良好氛围。

如今,该县正围绕国际化、高端化、品牌化发展方向,优化全域旅游发展空间布局。启动制定森林康养服务“玉屏山(企业)标准”,从康养套餐设计、服务团队培训、设施设备专业指导和推广宣传4个方面进行专业服务体系建设。依托大峨眉森林康养示范区建设,以“三山”(瓦屋山、玉屏山、峨眉半山)、一湖(雅女湖)、一江(青衣江)为重点区域进行规划:到2025年,将建成森林康养基地8个,培育森林康养林40万亩,森林康养产品50个,康养人家80家,森林康养年服务达100万人次,森林康养年综合收入20亿元。成为助力大峨眉国际旅游环线,文旅产业提档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助推器。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