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携手金融 探索医药经济新蓝海

2021-07-31 22:53:21 来源:本网专稿 

首届中国医药财富大会在青岛召开,推动医药大健康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合作

本网记者 焦红霞

“健康中国”的推进离不开医疗健康产业绿色生态的打造。7月24日,随着总规模高达100亿元的医药物资产业基金正式成立,医药大健康产业携手金融,向未来经济新蓝海迈出了探索的脚步。

在医药物资产业基金发布的主会场,首届中国医药财富大会围绕“聚焦金融前沿,融汇产业资本”主题,来自我国医药大健康产业和投融资机构的500多位领军人物、行业精英,汇聚在黄海之滨青岛,通过主题演讲、高峰对话、商务交流、项目路演等形式展开对话交流,推动医药大健康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合作,为新时代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开辟了新前景。

新融合:打造医养健康与金融资本两张王牌

推动产业实体经济与金融资本深度融合,探索医药大健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是首届中国医药财富大会的应有之义。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文杰在表示,首次冠名“财富”字样、首次汇集医药企业界与金融资本界精英直接对话,为本次大会赋予了深刻意涵和鲜明特色。大会的召开将为医药大健康产业与金融资本融合发展带来正确的引导和巨大的推动。

青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立杰指出,中国医药财富大会积极推动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医养健康与金融资本两张王牌,积极搭建合作发展的新平台,创新城企产业资本合作新模式,支持企业整合优质创新资源,完善医养健康产业创业孵化体系和中小微企业创新服务体系,将为青岛健康医养产业发展赢得国内的影响和发展的机会。

会议独家战略合作伙伴民生证券的党委书记、董事长冯鹤年表示,下一步民生证券将继续努力从投行、投资、研究三个方向支持中国的医疗健康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大,并进一步助力医疗健康产业生态的打造,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金融资本与医药健康产业的高效融合发展,也势必推动医疗大健康行业的快速健康前行。从历史经验表明,任何一个产业的快速发展和崛起,都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有效支持。医药健康企业成长到一定的阶段,进入资本市场是必然的选择。”冯鹤年说。

据记者了解,大会期间,举办了中国医药物资协会选拔创新创业项目路演活动,展示临床诊疗、药物药械研发、保健康复设备以及流通推广和教育培训等一批项目,以科技创新、渠道创新、设计创新等谋求金融资本的加持合作,推动项目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发展。

新趋势:未来医药企业资本化选择越来越多

产业与资本牵手会产生何种化学效应?

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公司监管部总监王升义用数据给出了答案:从国内医药VC/PE投资来看,去年一级市场在医药健康领域投资规模高达270亿美元,同比增长17%;投资项目数量1422起,同比增长20%。从上市数量来看,去年共有76家境内医药和医疗器械公司成功上市,覆盖了科创板、创业板、主板、港股和美股,上市数量创下了历史新高。

记者了解到,截至7月22日,科创板共有313家上市公司,总市值5.38万亿元。其中,生物医药企业76家,占比24%;市值1.35万亿元,占到科创板总市值的四分之一。青岛四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中,两家(海尔生物和海泰新光)都属于生物医药领域。

“科创板已经成为优质生物医药企业的主要上市地之一。”王升义表示,“从细分领域来看,科创板生物医药板块涵盖了创新药、高端仿制药、医疗器械、体外诊断、生物制品和临床试验服务等领域,吸引了一批重点介入癌症、艾滋病、乙肝、丙肝、新冠肺炎等疾病的公司,产业聚集效应逐步形成,正在成为新兴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生物医药企业上市中心。”

据民生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冯鹤年介绍,截至今年6月底,民生投行过会IPO项目数量行业排名第二。医药行业更是民生投行深耕多年的优势行业,近年来,民生投行专属的医药行业组成功帮助丽珠集团、皓元医药、博瑞医药、阳光诺和等近20家企业,通过IPO、再融资等方式募集资金约210亿元。如今,上述多家由民生证券作为IPO和增发主承销商的医疗健康企业的平均市值约110.3亿元。

毋庸置疑,医疗健康行业已尝到了资本的“甜头”。来自《2021年医疗健康行业投资与退出趋势》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医疗健康领域投资的交易数量较2019年猛增逾47%。中国医疗健康行业投融资总额也在2020年创下历史新高的1626.5亿元,同比增长58%。其中,我国医疗健康领域最活跃的融资要数医药行业,占国内整个医疗健康领域融资数量的50.4%。

中信建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业务管理委员会董事总经理刘连杰表示,未来医药企业资本化选择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