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大雨前全力直收650亩有机小麦 保颗粒归仓

2021-07-31 14:03:37 来源:黑龙江日报 

      7月30日,在北大荒集团建设农场有限公司第四管理区,8台大型收获机车正开足马力正在对成熟的650亩有机小麦进行抢收作业。建设农场有限公司农业发展部苏景刚告诉记者:“根据气象部门信息,近几天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将严重影响小麦机收和晾晒的进度,为确保在大雨来临前收割完成,我们调配农机对有机小麦进行直收抢收,确保成熟的粮食颗粒归仓。”

抢收成熟的春小麦

  连日来,建设农场有限公司抢先抓早,统筹调动了8台大型S660直收收割机、12台拉粮车、6台清粮机,全力推进小麦收获。据建设农场有限公司农业发展部部长邴绍筑介绍,今年公司种植的有机小麦在整个种植过程中实施标准化生产,采取“集中管理、统一经营、收入保底、利润共享”经营模式,实现了统一种源、统一肥料、统一整地、统一播种、统一收获。

抢收成熟的春小麦

  进入小麦收割期,建设农场有限公司连续出现几场强降雨天气,给小麦收获造成一定困难。为确保在大雨来临前收割完成,将损失降到最低,让成熟的小麦颗粒归仓,公司积极调动大型收获机车对种植的小麦采取直收,简单说就是把成熟的小麦直接脱粒,运送到晒场,再经过清粮机的清理,这样可以直接进行存储,和原来先割晒、后拾禾,利用阳光晒干的方法相比,可以缩短3至5天收割期,在天气不好的情况下能确保成熟的粮食及时颗粒归仓,提升有机小麦的品质。

为收获回来的小麦处理杂质

对种植的小麦采取直收

  据第四管理区主任赵新刚介绍,经过近两天的抢收,预计在30日傍晚能全部完成小麦的收获任务。提起今年小麦收获比往年早,建设农场有限公司技术人员郑岩彦说:“春播时,抢抓气温回暖早、土壤墒情好的有利时机,在去年秋天施肥的基础上早准备、早播种,播种时间比去年提前了一个星期,再加上今年选择的品种是早熟品种,所以收割也比往年提前5天左右。”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