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扩容增源

新增31家输出医院
2021-07-30 13:57:05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记者任丽梅报道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医疗服务需求,国家发改委、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局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印发<新增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输出医院名单>的通知》,进一步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做出安排部署。

根据相关部署安排,今年准备将内蒙古、吉林、黑龙江、江西、广西、海南、重庆、贵州、西藏、甘肃、青海、宁夏12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纳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范围,基本覆盖病患输出大省和医疗资源相对薄弱省份。明年还将扩大试点范围,实现覆盖所有省份,完成全国规划布局;“十四五”末,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任务基本完成。

开展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是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问题的重要举措。据介绍,为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三部门已根据《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于2019年选择福建、河南、云南等8个人口基数大、转外就医多、优质医疗资源短缺的省区作为首批试点地区,而首批30家输出医院主要从北京、上海等地选取,均为“国家队”水平的一流医院。考虑到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将带来需求增加,故此决定新增31家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输出医院,扩大优质医疗资源的有效供给和多样选择。

本次新增的31家输出医院均为国内高水平医院,既包括综合医院、专科医院、中医院等多种类型医院,也涵盖肿瘤、神经、心血管、儿科、呼吸、创伤、妇产、骨科、传染病、口腔等多个重点专科,能够满足全国不同区域的不同病种诊疗需求。

据了解,在国家发改委、国家卫健委等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试点省份主动“引进来”,积极与输出医院对接洽谈,拿出十足诚意和高含金量政策,吸引医院落户当地;输出医院也积极“走出去”,拓展医疗服务辐射范围,扩大品牌影响力。目前,在多方共同努力下,促成首批10个试点项目落地,规划总床位1.52万张。其中,新增6500张,每个医院平均拥有1500张床位。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