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恢复中显亮点 关键作用将持续发挥

2021-07-29 15:21:39 来源:本网专稿 

□任荣荣

2021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稳步恢复,其中,民间投资增速较快回升、制造业投资增速加快、高技术产业和社会领域投资较快增长。展望下半年,宏观经济环境以及政策环境的总体向好将为实现投资合理增长增添动力,投资将延续稳步向好态势,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将持续发挥。

固定资产投资稳步恢复,投资结构显亮点

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两年平均增速逐月回升,民间投资增速回升较快。2021年1月~6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下同)同比增长12.6%,以2019年1月~6月为基期,两年平均增长4.4%,增速比1月~5月提高0.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1.5个百分点,自年初以来逐月回升。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4%,两年平均增速为3.8%,比1月~5月提高0.1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2.1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在全部固定资产投资中占比为57.8%,比去年全年高2.1个百分点。上半年,资本形成总额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19.2%,拉动经济增长2.4个百分点。

制造业投资增速加快,基础设施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增速总体稳定。制造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速加快。2021年1月~6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9.2%,两年平均增长2.0%,在1月~5月投资增速转正的基础上再增加1.6个百分点,表现出较好的恢复态势。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超过30%。基础设施投资增速稳中略缓。1月~6月,基础设施(不含电力等,下同)投资同比增长7.8%,两年平均增长2.4%,比1月~5月略降0.2个百分点。其中,信息传输业以及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增速相对较高,反映出基础设施投资结构的优化。房地产开发投资两年平均增速小幅回落。1月~6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5.0%,两年平均增长8.2%,比1月~5月回落0.4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单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降至5.9%。1月~6月,商品房销售面积两年平均增加8.1%,增幅比1月~5月回落1.2个百分点,房地产市场热度下降。

高技术产业投资延续高增长态势,社会领域投资较快增长。伴随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近年来高技术产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态势。2021年1月~6月,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3.5%,两年平均增速为14.6%,比1月~5月提高1.4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9.7%,在高端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以及疫情相关产品生产和出口需求带动下,高技术制造业中的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高增长,分别同比增长56.4%、47.5%、34.2%。社会领域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工作继续推进,投资增速加快。1月~6月,社会领域投资同比增长16.4%,两年平均增速为10.7%,比全部投资增速高6.3个百分点。

内外部环境持续改善,为实现投资合理增长添动力

从国外经济环境看,随着疫苗接种有序推进,全球转入后疫情时代,经济进入修复进程,为去年四季度以来我国外需市场的向好提供了基础。尽管受到美国货币宽松推动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以及拜登政府延续对华强硬政策的不利影响,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仍保持了快速增长态势。1月~6月,货物进出口总额180,651亿元,同比增长27.1%。其中,出口98,493亿元、同比增长28.1%,进口82,157亿元、同比增长25.9%,贸易顺差16,336亿元,贸易结构继续优化。总体来看,全球经济复苏态势较明朗,我国外需市场将保持稳定回升。

从国内经济环境看,我国率先控制住疫情,全面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为市场投资者创造了良好的经济社会环境,增加了市场主体的投资信心。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最新发布的《2021年世界投资报告》,2020年全球FDI相比2019年下降35%,而中国则逆势增长6%,反映了外资企业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看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环境下,上半年我国经济复苏取得良好效果,企业生产稳中有升,对未来预期向好。6月份,PMI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1.9%和51.5%,连续16个月处于临界点以上,制造业生产保持扩张态势。央行企业家问卷调查显示,二季度企业经营景气指数和盈利指数分别比上季度提高3.3个和7.6个百分点,为2018年以来的季度最高水平。

从政策环境看,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以及投融资模式的创新和“放管服”改革的深化,为实现投资合理增长提供了良好条件。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1.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4.5%,财政收支总体运行平稳,为下半年财政政策发挥作用创造了空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7.74万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3.12万亿元。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中国人民银行于7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6月2日,国务院召开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6月21日,首批9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上市,为基建融资开启新模式,有利于盘活存量资产,促进形成投资良性循环。

全年投资增长水平有望恢复至疫情前,关键作用持续发挥

在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以及经济稳定恢复背景下,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保持了较好的恢复态势。展望下半年,一系列有利于投资继续恢复的政策措施已反映到部分先行指标中。1月~5月,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9.0%,两年平均增速为8.4%,比1月~4月提高0.9个百分点;1月~6月,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6.8%,高于投资增速4.2个百分点,较充裕的投资到位资金为投资增长提供重要保障。

预计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将延续稳定恢复态势,两年平均来看,全年投资增长水平有望恢复至疫情前。基础设施投资将保持温和增长。今年上半年发行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10,144亿元,进度较去年放缓。下半年2万多亿元专项债券将陆续发行,为基础设施投资提供更多资金支持。叠加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上市开启基建融资新模式的利好,基建投融资环境将趋于改善。“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重大工程项目的逐步落地,将推动基建投资温和增长。制造业投资增长有望继续回升。企业利润的改善是推动制造业投资增长的重要力量。1月~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83.4%,两年平均增长21.7%,工业企业经营状况不断改善,企业利润持续稳定增长。二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8.4%,比上年同期上升4.0个百分点,比一季度上升1.2个百分点,产能利用率处于历史高位,推动制造业投资继续改善。在“房住不炒”定位下,随着热点城市房地产调控政策效果的逐步显现以及房地产金融监管加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将稳中趋缓。

投资的合理增长将为经济稳定向好、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提供重要支撑,为畅通经济循环提供良好宏观环境。在更好地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的政策环境下,未来投资将在补短板、强弱项、惠民生等重点领域发挥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同时为扩大消费创造条件,促进有效投资与消费升级良性互动,充分释放经济增长潜力,助力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资研究所)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