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加强中小企业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

2021-07-29 11:20:57 来源:本网稿件 

宁金彪

中小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小企业的发展,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政治问题;不仅关乎国内发展,也涉及国际竞争;不仅是现实问题,也是影响未来发展的事。因此,党中央、国务院历来十分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全社会普遍关注中小企业运行,广大中小企业家和劳动者更是特别倚重中小企业是否健康经营、正常发展。根据我近些年来的实践体会,提出建议如下。

一是在思想上,要切实认识到,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劳动就业的重要阵地、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支撑,具有举足轻重、事关全局的重要作用。

二是在舆论宣传上,要宣传中小企业的优秀典型案例,宣传中小企业家的丰功伟绩,宣传中小企业在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为我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复兴所做的卓越贡献。

三是在法律法规体系上,要切实构建起鼓励中小企业发展、支持中小企业进步、保护中小企业权益的政策体系,促使企业家安心谋发展、大胆搞创新、努力为社会创造财富。

四是在营商环境上,要总结长三角、珠三角等地的先进做法,政府切实成为企业的服务者、鼓劲者、保护者,是企业发展的助力者、支持者、推动者,是讲诚信、抓落实、敢担当的国家政策践行者,大力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蓬勃发展、健康发展。

五是在服务体系上,政府要立足建立多层次、多元化、全方位的政策、环境、工作服务体系,以便对中小企业给予帮扶;中小企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可基于社会化、市场化、开放化原则,在政府支持下,建立起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专业化服务的业务体系;社会各有关方面,均可基于自身的职能和优势,努力为中小企业发展加油、助力、赋能。

六是在“走出去”上,可以考虑借鉴日本等国家系统性政策设计的有效做法,研究制定我国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走出去的成龙配套政策措施。让企业不仅能走出去,且能有秩序、有效率、有组织地走出去,让他们能够得到国内有关方面的通力支持,能够在所投资的国家发挥更大的作用,能够树立起响亮、卓越、受当地人尊敬和信赖的中国企业品牌。

七是在人才建设上,中小企业既需要技能性人才,也需要高端管理人才。技能性人才培养,要通过大力改进我国的职业技能培训体制、机制、体系来解决;高端管理人才,目前要注重发挥广大公务员、国有企事业单位退休干部等人员的优势,让他们有机会继续为国家振兴、社会进步、经济发展献力。国家可以按照标准和流程,有组织地选择一些优秀的退休人员,支持其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智力、资源等合规合法服务。

八是在财税政策上,要着力支持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特别是支持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或者说,对于投入到高科技、数字经济、科学规范管理等方面的资金,国家要给予财政、税收支持,助推中小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增强抗风险能力,步入健康发展轨道。

九是在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上,核心是加强企业的规范化管理、财务等数据的真实性建设、自身价值及信用体系打造,只要企业管理规范、技术先进、产品销路好、经营业绩优,融资困难就会减小。因此,可以考虑从三个方面同时发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是企业自身要“本身硬”,做到信息准确、资信可靠,能融资、能还款、能发展;二是金融机构要基于中小企业实际和需要,开辟新业务、新平台、新产品,如动产融资、信用融资、供应链金融等;三是科技金融类服务机构,要立足于满足企业与金融机构双方需要的原则,构建不同类型的科技型业务平台,打通信息链、信用链、资金链,促进企业与金融机构合作、成交和共同发展。

十是在社会组织上,希望有关部委,本着更好地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宗旨,给予相关社团组织更多的政策支持,特别是支持行业协会加强内部建设、服务体系建设、数据系统建设,及时准确收集企业信息,为有关部门制定政策提供支撑。在社会组织管理上,有关部门不仅要加强监管,更要疏导好、引导好,鼓励、支持、帮助优秀的社会组织发挥更大作用,让他们做到敢服务、能服务、会服务,真正发挥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切实为中小企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张晶]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