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需稳步恢复 潜力不断释放

2021-07-28 14:49:29 来源:本网稿件 

□ 胡祖铨

上半年,我国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GDP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5.3%,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不断向潜在增长水平趋近。内需持续稳步恢复,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0.9%,比一季度上升4.9个百分点,为经济稳中向好提供了充足动力。

国内需求恢复亮点纷呈

消费发挥第一引擎作用,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增速已超过疫情前水平。从支出法GDP核算看,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1.7%,拉动经济增长7.8个百分点。消费市场呈现较好恢复态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3%,两年平均增长4.4%,较一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受疫情导致消费者更加青睐环境优良的大型商超、购物中心等消费场景,以及消费线上化转型促使消费向头部商家集中的影响,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6.4%,两年平均增长6.5%,已经快于2019年上半年增速(4.9%)。

分类别看,基本生活类消费较快增长、中高端升级类消费持续扩容、新型消费高速增长。一是吃穿用类消费较快增长。基本生活类商品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长9.9%,其中,吃类、穿类、用类分别增长12.8%、3.7%、13.7%。二是中高端升级类消费稳定释放。在国内消费升级、境外消费回流的共同作用下,限额以上单位汽车、通信器材、化妆品、金银珠宝分别增长30.4%、26.1%、26.6%、59.9%。三是新型消费持续蓬勃发展。线上消费黏性显著增强,消费内容从实物商品加快向服务领域拓展,“云旅游”“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网上商品和服务零售额增长23.2%,两年平均增长15.0%,是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的3.4倍。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45.8%,日均3亿件成为常态。

投资发挥关键性作用,增后劲、补短板、促活力“三箭齐发”。从支出法GDP核算看,上半年,资本形成总额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9.2%,拉动经济增长2.4个百分点。投资需求稳步提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6%,两年平均增长4.4%,比一季度加快1.5个百分点。调结构、促转型的投资导向充分彰显,投资结构持续优化,投资引领供给升级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分主要领域看,新动能投资、补短板投资高速增长,制造业投资加快恢复。一是高技术产业投资高速增长。国家大力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着力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3.5%,两年平均增长14.6%。芯片制造、医疗设备制造以及电子商务服务、研发设计服务等行业成为投资热点。二是农业、社会领域投资持续较快增长。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接续推进和深入实施,农业农村有效投资空间不断释放。第一产业投资增长21.3%,两年平均增长13.2%。国家加大投资于人的力度,着力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教育、卫生、养老托育、文化体育等社会领域投资增长16.4%,两年平均增长10.7%。三是制造业投资加快恢复。在制造业利润大幅增长、中长期贷款支持力度加大、企业预期向好等因素带动下,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9.2%,两年平均增长2.0%,较一季度加快4个百分点。

促进内需稳步恢复的有利因素不断增多

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目前支持国内需求进一步恢复的有利因素不断增多。

消费需求方面:一是有基础。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居民收入有望稳步修复,为消费复苏提供了收入保障。二是有动力。新型消费快速扩容,线上线下加速融合,消费的时间和空间范围显著扩大,消费交易更加高效,消费价格更加普惠,为消费复苏注入强劲新动力。三是有潜力。我国是拥有14亿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的超大规模市场,蕴含着大体量、多层次、多样化的消费升级潜力。四是有政策。促进汽车消费、改造升级城市消费中心、打造夜间经济、开拓农村消费市场等一系列促消费政策将进一步落地生效。

投资需求方面:一是企业发展有信心。国家紧扣市场主体急需,实施了一系列减税降费、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货币政策直达工具和普惠金融等政策,有力增强了市场主体的发展信心。制造业PMI、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均已连续16个月位于景气区间,上半年新设市场主体数量同比增长近四成。二是投资资金有保障。企业利润大幅改善,有助于增强投资内生动力,1月~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大增83.4%,两年平均增长21.7%。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1.9%,两年平均增长11.1%。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进一步加大,上半年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1.6%,增速比上年同期高16.9个百分点。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6.8%,增速超过投资增速。三是重大项目有储备。“十四五”规划确定的102项重大工程项目正在陆续部署推进,各地投资项目储备也比较充裕。6月份新入库的5000万元及以上大项目1万多个,环比增长11.6%。

锚定内需恢复薄弱环节加大支持力度

在充分肯定内需稳步恢复的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到,国内需求恢复不均衡、基础不稳固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以小店经济为代表的限额以下单位销售恢复仍然较慢;接触型服务消费仍是薄弱环节;投资对地产、基建依赖程度仍然较高,设备工器具购置投资两年平均增速仍然为负,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有待激发;制造业投资上中下游分化明显,高耗能制造业投资较快增长凸显能源“双控”工作压力。

建议锚定薄弱环节,加大结构性政策的倾斜支持力度,驰而不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国内需求实现更高水平的均衡恢复。一方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积极推进疫苗接种工作,进一步巩固并强化我国在疫情防控中的国际领先优势。另一方面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进一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群体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落实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措施,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措施,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完善扶持市场主体发展的政策体系。着力缓解输入性通胀对中小企业、中下游行业造成的冲击。围绕改善民生拓展消费需求,稳定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大力发展健康、文化、旅游、体育等服务消费,加快培育新型消费。深化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审批核准程序,加强资金、用地等要素保障,促进项目尽早开工、资金高效使用。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等政府投资带动作用,更加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重大工程项目。

(作者单位: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