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服务拓渠道 协作帮扶促就业

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就业协作帮扶专项活动启动
2021-07-28 14:16:07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记者刘政报道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就业协作帮扶专项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部署实施为期半年、以“强服务拓渠道协作帮扶促就业”为主题的就业协作帮扶专项活动,帮助以特大型安置区为重点的集中安置区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能力,丰富拓展就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供给,努力帮助搬迁群众实现就业创业。

《通知》明确,按照东西部协作结对关系、省内协作结对关系、援藏援疆结对关系,帮扶省份组织服务团队,点对点为特大型安置区提供就业帮扶。着力提升服务能力,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为特大型安置区开展公共就业服务业务培训。着力推动外出务工,建立岗位供给清单和安置区劳动力外出务工需求清单,广泛动员各类服务机构、劳务经纪人开展有组织劳务输出。着力促进就地就近就业,推动援建产业项目、企业实体在安置区落地,推动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项目安排一定比例岗位吸纳搬迁群众就业。着力提高服务成效,在每个特大型安置区开展示范就业服务活动,带动提高当地就业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

《通知》要求,积极拓展就业协作帮扶专项活动范围,除特大型安置区外,有关帮扶省份可与被帮扶省份积极协商对接,根据被帮扶省份易地搬迁群众外出就业需求,将特大型安置区以外的各类安置区同步纳入协作帮扶范围,因地制宜开展各类就业服务和劳务对接活动,切实促进安置区劳动力就业创业。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