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伟力造就浦东传奇

2021-07-28 11:27:24 来源:本网专稿 

上海浦东新区在全国率先开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以来,围绕“三个着力”,先后实施五轮行动计划,推动300多项改革任务落地生效,探索积累上百条典型经验和创新举措在全国复制推广

□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记者赵庆国

□ 李贵利 黄金来

“黄浦江边有个烂泥渡,行人路过,没有好衣裤。”谁能想到,老上海人说的这条“烂泥渡路”,短短30年就变成了高楼林立、淌金流银的陆家嘴国际金融中心“银城中路”!推动浦东蝶变的这股洪荒伟力,蕴藏在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里,经改革开放激荡洗礼,不断幻化出求变求新、精益求精的蓬勃活力。

数据显示,从2005年6月在全国率先开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以来,浦东新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围绕“着力转变政府职能、着力转变经济运行方式、着力改变城乡二元经济与社会结构”的总体要求,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先后实施了五轮行动计划,推动了300多项改革任务落地生效。16年来,浦东的经济总量增长了5倍多,更重要的是,为上海乃至全国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探索积累了很多制度性成果,谱写了单项改革尖兵突破、配套改革压茬推进、全方位深层次改革全面开花的“浦东改革传奇”。

探路先锋,勇夺“全国第一”

浦东新区是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是实施国家战略的核心区、突破口、试验田。开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以来,浦东将“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与“自下而上”的基层创新有机结合,始终保持敢闯敢试、先行先试的改革底色,创造了许多“全国第一”,率先推出“证照分离”“一业一证”改革,率先探索负面清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一系列制度性改革开放举措走在全国最前列。

“三个着力”,既是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要求,也是浦东新区实施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浦东以加快推进政府管理体制改革为“先手棋”,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大力实施精细化管理,16年来,探索积累了一大批制度性成果——

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不断完善。浦东是一片开放的热土,承担着为全国对外开放进行压力测试的重任。浦东制定发布了全国第一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率先推出“先进区、后报关报检”、货物状态分类监管等创新举措,率先实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制度,货物申报时间从24小时缩短至半小时。扩大金融领域对外开放,创设自由贸易账户体系,为资本账户开放和人民币资本项下自由兑换开展了重要制度性探索。开展离岸转手买卖、单机单船融资租赁等制度创新,推出“上海金”、上海原油期货等国际化交易品种,使我国在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上的定价权不断提升。

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更加灵活高效。浦东建成世界一流的张江科学城,在全国率先推出外籍人才持永居证创办内资科技企业、海外人才来华工作“一网通办”、技术技能人才分类评价、外国创业人才工作许可证、外籍人才薪酬购付汇便利化等制度创新。探索出台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医疗器械注册许可人制度、生物医药特殊物品联合监管、集成电路保税监管等制度,“中国芯”“创新药”“智能造”“蓝天梦”“未来车”“数据港”这六大硬核产业,成为浦东决战未来的主战场。

政府职能转变成效显著。浦东瞄准“小政府大社会”,在全国率先开展了注册资本认缴制、“先照后证”、“证照分离”、“一业一证”、企业名称登记承诺制等改革试点,特别是“一业一证”改革,从根本上破解了企业“准入不准营”问题,目前改革已从区级自主改革上升为国家级改革试点。率先推出“一网通办”并实现涉企审批事项100%全程网上办理,率先推出人工智能辅助审批并实现市场准入审批事项全覆盖,推出全国首个集政策、办事为一体的复合型移动端企业专属网页和个人专属网页,使企业的获得感满意度明显提高。

城市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城市大脑”的启用,使浦东逐步构建起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城市治理新路子,其管理精细化、社会治理创新化创造的典型经验,成为全国各地争先学习的样板。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浦东率先布局社会事业“15分钟服务圈”,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联合发展模式,以美丽庭院为抓手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创建,实现了家庭全参与、队组全覆盖、村级全推动,乡村活力、乡村环境得到全面提升。

立足全局,全方位深化改革

“浦东改革传奇”,最神奇的就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一路走来,浦东经历了从开发区体制、到建立一级地方政府、再到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与浦东新区政府合署办公等多个发展阶段。每个阶段,最先改变的都是机构职能,始终不变的都是如何紧跟时代改善政府服务这个改革主题。

开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以来,浦东立足全局,锐意改革创新,在探索未知领域的时候,想的做的是如何更多地从“企业侧”和“群众侧”出发来谋划设计改革,推进战略性改革、首创性改革、基础性改革、针对性改革、优化性改革,以思想解放促进生产力解放。

坚持在服务国家战略大局下思考谋划。围绕落实“五个中心”、自由贸易试验区、“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对标国际通行经贸规则,推动落实“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强化“四大功能”等战略部署,推进服务经济、开放经济、创新经济等领域的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拓展高质量发展优势和空间。

坚持总体设计分步推进。建立“总体方案、三年行动计划、年度计划”的总体设计、分步滚动推进机制。聚焦“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改革举措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改革总体规划的宏观指导。实施五轮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三年行动计划,每年编制年度计划,分阶段明确改革事项及责任单位、时间节点、任务台账,形成“突破一批、深化一批、储备一批”的工作机制。

坚持上下协同联动。建立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部市合作机制,推动国家层面的重点改革事项在浦东先行先试。上海市建立市区协同推进机制,建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为改革试点提供有力支持。区内强化全区协同,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体制机制取得突破。

坚持强化法治保障。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上海市于2007年和2019年分别颁布实施《关于促进和保障浦东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关于促进和保障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决定》,赋予浦东新区更大改革自主权,为综改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要求,浦东又被赋予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重要任务。如何继续当好排头兵、先行者,如何在更大舞台上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浦东又将开启一段新的征程。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