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大兴安岭农工商联合公司:强化农业生态保护 确保耕地永续利用

2021-07-27 15:36:44 来源:本网专稿 作者:姜煜民 于化民

      改革网哈尔滨7月27日讯  (姜煜民  于化民)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农工商联合公司,是一户以农业资产经营和开发为主体的涉农企业,现有耕地14.43万亩。这家公司根据土地管理的实际,着手制定耕地保护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在耕地保护上下功夫,在质量并重上动脑筋,在种养结合上做文章,构建了耕地保护与提升的长效机制,坚持走生态优先的绿色发展之路。

      科学轮作,合理调茬,保持地力。克服短期效益行为,实行深松作业,破除犁底层,提高土壤水分奥保蓄能力,采取轮作换茬、深松整地、测土配方、秸秆还田等措施,为耕地减压、修复、休养生息,以达到可持续利用的目的。严格落实耕地三年轮作任务,公司耕地轮作比例每年达到30%以上,促进了农业种植向多元结构协调发展。

      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防止水土流失。抓好产业项目建设,项目资金向有利于生态建设、耕地保护和民生领域倾斜。积极争取国家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包括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做好耕地水治理,新建农场田间路21.6千米,通场水泥公路4.51千米,沟道防护1.21千米,各类桥涵8座。这些项目的建成,使公司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改善,为公司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落实农业“三减”行动。扎实推进农药瓶、包装袋、农作物秸秆等农业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置利用,推广应用新肥料、新药械,减少面源污染,公司耕地每年完成三减任务1万亩,农药、化肥、除草剂使用量逐年减少10%。实施土地修复战略、黑土地保护行动,推进公司农业向无公害、绿色、有机方向快发展,大发展。

      目前,这个公司绿色食品和有机产品均已取得欧盟认证机构的认证证书,公司绿色食品认证面积11.7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81%;有机认证面积1万亩,为农产品打开国内外市场提供了先决条件,使公司步入绿色农业发展的快车道。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