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十三五”期间哈尔滨对4986户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

2021-07-27 11:57:28 来源:黑龙江网  记者:白林鹤 通讯员:翟丽娜

      “十三五”期间,哈尔滨市残联依据中、黑龙江省残联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要求,结合哈尔滨市残疾人工作实际,加大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力度,改善了残疾人家居环境,提高了残疾人居家生活质量。

  7月的哈尔滨已经进入桑拿天,虽然天气炎热,但是家住哈尔滨市香坊区祥合家园的肢体二级残疾人郭天柱,每天都能使用洗澡椅洗个热水澡、清凉一下。2019年,哈尔滨市残联将郭天柱家纳入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设施改造工程名单,免费为郭天柱家安装了可视门铃、智能晾衣架、智能窗帘、洗澡椅。

  郭天柱说,过去家里没有这些无障碍设施,自己因为身体不便,别说帮妻子忙,就是拉窗帘这些的小事都很难完成,自从家里安装了这些无障碍设施后,感觉自己的生活发生很大的变化,手里拿着遥控器就能完成一些事,真是方便。

  受益于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的还有哈尔滨市香坊区木材街居民杜艳玲,今年47岁的杜艳玲属肢体二级残疾。如厕对她来说一直需要家人帮助,家里2019年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安装移动马桶帮她解决了日常生活中的烦恼。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哈尔滨市委、哈尔滨市政府高度重视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每年都将此项工作列入政府一项惠民项目。为把这件民生实事办好,哈尔滨市残联党组把残疾人无障碍改造纳入年度重要目标任务中,采取了强有力措施,制定下发《市区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实施方案》,并安排专人负责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确保任务落到实处。

  按照《无障碍设计规范》(GB50763)、住房城乡建设部《家庭无障碍改造指南》和中、省残联相关要求,各级残联工作者与施工人员多次入户调查,从不同残疾人家庭的特殊需求出发,量体裁衣,实行个性化服务,贴身打造无障碍设计方案,尽最大程度满足残疾人日常生活需要,真正使无障碍设施改造工作惠及残疾人。无障碍改造工作涵盖了残疾人家庭进出门坡道改造、残疾人轮椅通道、地面平整硬化、卫生间蹲便器改坐便器、安装淋浴器、安全扶手、地面防水、防滑改造、粘贴瓷砖、洗浴椅等。

  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从根本上改善了部分贫困残疾人家庭配套设施及出行条件,使残疾人真正实现了“行得通、出得去、能入厕、洗上澡、晒太阳”,改善了生活环境,提高了生活质量,得到了残疾人的一致好评。

  “十三五”期间,哈尔滨市采取市区两级财政共担的方式,累计投入资金2千余万元,对市区4986户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了无障碍改造。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