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东北全面振兴 带动吉林全面开放

2021-07-23 10:50:13 来源:本网专稿 

长春临空经济示范区积极培育现代临空产业体系,推进“港产城”一体发展,构筑“一带一路”向北开放新高地,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基本建成创新驱动、开放引领、宜居宜业临空经济示范区

建设中的循环经济产业园

(吉林省发改委供图)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明慧

这里天蓝、树绿、山青、水碧,拥有“一河”“两湖”“四山”“十水系”。空中俯瞰,苍松翠柏中的群山巍峨绵延,潺潺流淌的河水波光粼粼。

这里距离长春市约30公里,距离吉林市约70公里,吉林省最大的民用机场——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坐落其中,随着城际铁路、长吉高速、港南大路、丹霞山路、长石公路、长吉北线等一批道路桥梁工程的启动实施,“八纵五横”的交通网日渐成型。

这里是承载国家战略的重要载体,是助推长春新区能级提升、融入“一带一路”、参与国际合作、探索国际自由贸易区建设的战略平台和强力支撑。

这里就是长春临空经济示范区——2020年7月21日获国家发改委、中国民航局批复,成为东北唯一、全国第15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

按照规划,长春临空经济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的建设发展对于推进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打造区域性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进一步完善吉林省经济布局,使吉林省全方位融入“一带一路”、增强经济内生动力、加快质量和能级跃升、打造全面振兴的新引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高位统筹

规划先行指明方向

据吉林省发改委地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示范区获批后,吉林省委、省政府和长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示范区建设发展。

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省长韩俊多次参与推进相关工作。今年3月,吉林省与中国民航局签署《关于推动吉林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明确了共同支持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建设等方面内容。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提出的“打造东北亚地区合作中心枢纽”指示精神,示范区委托长春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统筹,联合商务部研究院、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所、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等6家国际国内一流设计单位,于今年6月底编制完成《长春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规划》及民航、铁路、产业、物流、开放、综保区等“一主六辅”规划体系,目前已报吉林省政府审批。

该负责人表示,按照“区域性航空枢纽、临空新兴产业引领区、开放合作示范区、生态宜居示范区”战略定位,示范区将构建“山、水、田、城”空间结构,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交融,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带动吉林全面开放。

为支持示范区发展,吉林省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专项资金向示范区重点倾斜,示范区成立以来已累计发放各类专项资金逾4.4亿元。

完善功能

分步建设开放通道

记者了解到,示范区正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交通节点向交通枢纽的跨越。围绕机场增量提级,统筹航空、铁路、公路规划建设,构建内外畅通、东西贯通、陆空联通、地上地下互通、多式联运的立体交通网络,打造东北亚国际区域性航空枢纽,建设“空中丝绸之路”。

区域功能得到进一步完善。示范区内的金港大街、通港大路、远航大路等主干道路全线贯通,通车总里程达到79公里;核心区“七横三纵”路网体系基本形成,东西区实现联通。市域快线3座车站建成,为长春轨道交通9号线建设打通重要节点。两个街道综合服务中心投入使用,特勤消防站、九年一贯制学校、市直机关幼儿园竣工。净水厂和污水处理厂已经建成运营。示范区内的赵家河、榛楷泡河、西营城河等3条水系治理工程基本完成。同时,示范区利用“空港+口岸+航权+跨境+保税+自贸”等叠加优势,坚持“高位统筹、适度超前、分步实施、重点发展”原则,分阶段、分重点推进综保区、自贸试验区、自贸内陆港等开放平台及“大通关”等开放通道建设。

机场开放合作水平得到提升。2020年,长春龙嘉机场保障运输航班7.49万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936.0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8.37万吨。预计2021年,机场可保障运输航班10.80万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1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9.34万吨。目前,正在积极推进机场三期扩建及综合枢纽工程建设,积极引进国航、东航、上航等基地航空公司,加快保税物流中心及快件海关监管区建设。

口岸设施建设得到完善。示范区与机场集团密切对接,积极谋划建设航空冷链中心、国际快件监管中心等航空口岸设施;筹备启动航空货站、进出口货物海关监管区、综合配套区、海关联检和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设;加强进境食用水生动物、冰鲜水产品、水果和苗木花卉等海关指定监管场地建设。

做好吉林自贸试验区临空片区启动建设工作。在吉林省和长春市的大力支持下,在示范区内优选8.4平方公里用地纳入《吉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春片区》申报方案,积极配合推动吉林自贸区申报建设,已超前做好自贸区临空片区启动建设的各项准备工作。

精准招商

集聚高端发展要素

在工程项目如火如荼建设的同时,招商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开展。据介绍,示范区在对外开放新格局下深入谋划临空产业发展,按照“3+x”产业发展规划,着力培育以航空运输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生命健康产业为特色的开放型临空产业体系,构建现代临空产业集群。

目前,已开工产业项目3个,即创投(西区)产业园、循环经济产业园、文化创意产业园;华億长洲湾颐康养综合体、吉林体育学院等15个项目签约落位;54个项目正在洽谈和推进落位;谋划储备80余个符合临空产业规划的大项目、好项目。

“今年计划开工项目7个,总投资238亿元,占地406万平方米。其中,航空运输业1个,先进制造业2个,生命健康产业4个。计划签约落位项目10个,总投资122亿元,占地227万平方米。其中,航空运输业3个,先进制造业2个,现代服务业3个,生命健康产业2个。”吉林省发改委地区处相关负责人说。

招商工作捷报频传意味着示范区建设正驶入“快车道”。近年来,长春新区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出台了“创新券”“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二十条措施”等一系列惠企政策;引导鼓励干部职工为企业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变“我为企业做什么”为“企业需要我做什么”,努力把所有“问题清单”变成群众“满意清单”;充分利用“万人助万企”“企业高管微信群”等服务机制和载体,加大营商环境宣传和政策宣传,营商环境已经成为长春新区和示范区一张亮丽名片。

该负责人表示,示范区在省市引导下、在新区政策支持下,克服宏观经济形势、长春机场规划修编和疫情影响,边谋划、边招商、边征地、边建设,坚持在对外开放新格局下深入谋划临空产业发展,全面开展招商引资攻坚年行动,着力构建现代临空产业集群。

绿水青山,梦想之城。示范区将抢抓国家推进东北亚、东南亚“双亚”战略机遇,依托龙嘉机场,完善综合交通体系,健全口岸通关功能,培育以航空运输、先进制造、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生命健康产业为特色的现代临空产业体系,推进“港产城”一体发展,构筑“一带一路”向北开放新高地,力争利用10年左右时间,基本建成创新驱动、开放引领、宜居宜业,引领东北振兴的临空经济示范区。

[责任编辑:张晶]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