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百年光辉路 奋楫扬帆新时代

2021-07-23 10:06:28 来源:本网专稿 

近日,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党支部开展“看百年党史漫画讲时代奋进史诗”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活动。在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翟东升同志主持下,中心全体党员干部围绕开国大典、大庆石油会战、深圳经济特区诞生、毛泽东访问苏联、抗美援朝、和平共处五项原则、雷锋、焦裕禄、中国女排等10多个典型历史事件和人物翻阅党史漫画,并分享心得体会,进行深入交流。

新中国的崛起: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翻开开国大典、深圳经济特区诞生的党史漫画,同志们仿佛重新回到了那些决定中国命运的历史性时刻。大家一致认为,新中国的诞生宣告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实现了民族独立和解放,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深圳经济特区的崛起象征着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坚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启了改革开放新航程,使中国人民从此富起来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带领中国人民沉着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建党百年来,正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才能带领着中国人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中国奇迹。

打开外交局面:冷眼向洋看世界,热风吹雨洒江天。通过观看毛泽东访问苏联、抗美援朝、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提出等系列漫画,同志们认真回顾了新中国历史上的重大外交事件。有的同志认为,毛主席访问苏联使中苏两国关系跃上了新台阶,打开了新中国的外交局面。《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缔结,对保障国家安全、推动和加速国民经济的恢复发展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还有同志表示,抗美援朝的历史性决策展现了中国人民保家卫国的决心,中国人民志愿军果敢承担起保卫和平的历史使命。中华民族不惧战争,但更渴望和平。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创造性提出,为中国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为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首倡共建“一带一路”,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全球经济繁荣发展再次贡献出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英雄书写历史: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翻看描绘雷锋、焦裕禄、王进喜和中国女排的系列人物漫画,同志们感慨万千,被他们身上展现的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百折不挠、拼搏进取的模范精神所感动和鼓舞。大家纷纷表示,百年党史就是由一代代优秀共产党人带领全国人民用生命书写,一位位模范人物用奉献实干书写,一批批平凡的社会主义建设者用辛勤劳动书写。正是由于有了他们,中国大地不断呈现出崭新面貌和美好前景。虽然他们有的已经离开我们,但他们的奋斗精神、高尚道德、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永放光芒,也将永远激励着新时代中国青年奋楫扬帆、砥砺前行。

未来仍需努力: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百年党史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贯通起来,通向光明宏大的未来。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表示,这次活动引导大家回顾百年党史的不朽瞬间,重温重大党史事件,感悟历史人物的精神伟力,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今后,一是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以一往无前的姿态和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二是要认真践行新时期的外交方针,在准确把握国内国际形势、我国外交政策的基础上,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不断做出新贡献。三是要汲取模范人物的榜样力量,以“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决心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认真履职尽责,勇于攻坚克难,敢于作为,展现新时代青年人的崭新面貌和责任担当。

(国家发改委机关党委供稿)

[责任编辑:张晶]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