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莱州市持续改善近岸海域环境质量

围绕入海排污口整治工作,按照早研究、早谋划、早部署、早见效的工作思路制定方案,圆满完成了渤海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各项任务
2021-07-21 17:32:38 来源:中国改革报 改革网 

本报讯 近日,山东省海洋生态环境监管工作会议在烟台市莱州市召开,交流入海排污口整治经验,分析全省近岸海域水环境形势,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

烟台市作为全国入海排污口整治试点地区,介绍了入海排污口整治经验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经验。与会人员现场调研了莱州市朱旺现代渔业园区养殖尾水处理系统升级改造、金仓街道青磷铺区域海水养殖入海排污口综合整治、莱州明波水产有限公司工厂化尾水治理3个升级改造项目,学习试点工作经验。

为持续改善近岸海域环境质量,莱州市围绕入海排污口整治工作,按照早研究、早谋划、早部署、早见效的工作思路制定方案,圆满完成了渤海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各项任务。

据悉,莱州市入海排污口总数1570个,其中水产养殖口1314个,占排污口总数84%,在海水养殖行业,莱州市采取多种模式积极探索,总投资1000余万元,完成了3处试点工程建设,分别为朱旺现代渔业园区养殖尾水处理系统升级改造、盈海水产养殖园区尾水处理系统升级改造项目、明波水产陆基养殖尾水综合处理工程,整合整治水产养殖排口30个;确定资金400余万元用于青鳞铺水产养殖区26个入海排污口整治,已完成可研报告编制及初步设计、图纸制作。

同时,针对特色产业溴素生产,莱州市选取诚源盐化有限公司为试点单位,在现场实地调研基础上,详细核算卤水产生量和盐田配套面积,绘制图表,印发实施《诚源盐化溴盐联产排口整治示范方案》,将沟渠排口纳入规范管理,加强水质监测,定期维护清理,保障水质达标。 (王鹏尧  贾洪松  张久刚)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