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赶考”精神答好新时代改革新闻“答卷”

2021-07-20 13:57:52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社全体党员赴北京香山革命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中国改革报北京7月8日电 记者付朝欢报道 香山革命旧址,是筹建新中国的地方,是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的第一站。7月8日上午,中国改革报社在京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赴北京香山革命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为“触碰红色档案,感受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中国改革报社社长徐强,党委副书记、副总编辑吴小雁,纪委书记、副总编辑黄天香,副社长杨禹参加了此次学习活动。

在位于纪念馆二层东侧平台的“四梁八柱”敞轩,吴小雁同志带领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徐强同志为入党日期在1月~7月的13名党员颁发了“政治生日”纪念卡。

展馆工作人员为大家介绍了“四梁八柱”敞轩的建筑景观设计。顶部采用中国传统建筑最高等级,为仿“藻井”式穹窿顶,通体包裹黄铜,寓意“革命理想高于天”;八根柱子分布在四个角,顶端架起四根梁,以建筑形式“四梁八柱”寓意中共中央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共商国是,为新中国搭建“四梁八柱”的政治制度框架。

随后,大家走进展厅,参观了《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览,这是目前国内唯一全面展示中共中央进驻香山时期辉煌历史的大型展览,共展出图片800余张、文物1200余件,全景式生动再现了老一辈革命家、中国共产党人在香山期间为新中国诞生奋斗的光辉历史。

中共中央在香山期间指挥了举世闻名的渡江战役,吹响了“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伟大进军号角。毛泽东同志发表了《论人民民主专政》,为新中国的建立奠定理论基础和政策基础。中共中央同各民主党派、各界人士共同筹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制定通过了起到临时宪法作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确定了新中国的国体和政体,制定了一系列基本政策,描绘了建立建设新中国的宏伟蓝图。

大家认真参观了“进京赶考”“进驻香山”“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五个单元的内容,通过观看一件件珍贵文物、照片、档案等展品以及《北平和平解放》《西苑机场阅兵》《开国大典》等珍贵影像资料,深刻感悟党中央在香山期间为新中国诞生奋斗的光辉历史和伟大历程。

参观后,大家纷纷表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是一次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意义深远的党史学习教育。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革命情怀,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赓续红色血脉,践行初心使命,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做好新时代改革新闻工作。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