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活党史 学好委史 深悟思想

2021-07-19 14:55:06 来源:国家发改委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国家发改委政研室党支部在不折不扣做好各项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创新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深入开展“讲活党史、学好委史、深悟思想”特色集体研学,做到周周讲、周周学、周周议,取得了良好的研学成效。截至目前,政研室党支部已开展10次专题性集体学习研讨。

守正创新“讲活党史”。党支部在组织全室党员干部系统自学的同时,将委党组实施方案明确的革命时期、建设时期、改革时期、新时代4个专题学习,具体细化为12个阶段,形成集体研学党史计划,每个处负责2个阶段,自选切入点和主线,精心设计制作PPT,为全室党员干部讲授生动鲜活的专题党史课,并进行深入交流研讨,谈认识、谈体会、谈感悟。比如,有的处围绕毛泽东同志在土地革命战争期间创作的十首诗词,深入讲解了党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历史。有的处充分运用《开国大典》彩色版影片等珍贵视频资料,生动讲解党的历史中的重大事件和高光时刻。有的处运用时间轴的展现方式,结合《毛泽东选集》等著作,系统梳理了党在解放战争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以及相关历史事件背后所体现的党的重要决策部署等。

全面系统“学好委史”。从1952年国家计划委员会成立,已有近70年历史。在党的百年历史中,国家发改委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对计划工作、经济工作的领导,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不断深化全室党员干部对党史的认识,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室党支部将政研室组织力量编写的《从国家计划委员会、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作为重要参考材料,要求大家在学习和讲授新中国成立之后的党史时,紧密结合委职能和历史,特别是综合经济管理和宏观调控、中长期规划(计划)、固定资产投资等方面的重点工作,进行深入的思考和研讨,在学党史中深化对委史的认识和把握,进一步增强对做好发展改革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知行合一“深悟思想”。室党支部坚持做到“三个结合”,也就是,将系统学习党的历史与深入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材料有机结合,与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有机结合,与编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学习问答》有机结合,着力提高学习教育实际成效。“三个结合”的学习,有力凸显了室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历史纵深感,进一步深化了党员干部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性和真理性的认识,提升了理论水平、坚定了理想信念,切实增强了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国家发改委机关党委供稿)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