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讲带学 以讲促学 以讲督学

2021-07-14 14:42:31 来源:国家发改委 

党课是我们党加强党员教育、保持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式。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我委各基层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注重“四个结合”,深入开展专题党课活动,以讲带学、以讲促学、以讲督学,形成了委党组率先垂范、全委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的良好学习局面。

结合党的创新理论讲党课,强化理论武装

各直属党组织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专题党课始终,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开放司党支部专题党课系统分析了“斗争精神”在我们党不同历史时期的丰富内涵,指出新时代的“斗争精神”就是敢于直面矛盾、敢于较真碰硬、敢于担当尽责、敢于赢得胜利,就是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财金司党支部专题党课分析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阶段的关系,系统回顾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介绍了党领导改革开放取得的历史成就和主要经验等。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专题党课全面讲述了毛泽东同志领导核心地位的确立与中共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形成过程、主要标志、重大意义、深刻启示,把践行“两个维护”融入血脉、化为自觉。基建中心党委开展“支部书记讲党史”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结合起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价格监测中心党支部专题党课以“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增强信心、努力奋斗”为主题,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贡献,以及贯穿其中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结合党的优良传统讲党课,传承优良作风

各直属党组织通过深入讲述我们党在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和新时代的历史,切实继承和发扬好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办公厅第三党支部专题党课以“井冈山革命史的时代价值”为题,回顾了以毛泽东为首的具有坚定革命理想信念的共产党人完成三湾改编、塑造“军魂”、闯出中国革命新路的伟大实践,学习感悟井冈山革命者矢志不渝艰苦奋斗、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基础司党支部专题党课强调,党在应对“革命时期”各种困难挑战中,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要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价格司党支部专题党课系统梳理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同志运用系统观念指导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历史实践,强调要坚持独立思考、科学精神、市场理念、人民情怀、务实作风、底线意识,增强运用系统观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评督司党支部专题党课强调,调查研究为我们党探索社会主义道路、实行改革开放重大战略提供了制胜武器,要深入学习、大力传承和弘扬这一优良作风。机关党委党支部专题党课以“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为题,回顾了党的百年历史,号召全体党员始终牢记把党性修养、党员标准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把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贯穿工作全过程。

结合本职工作讲党课,提升业务能力

各基层党组织通过深入讲述党领导发展改革工作的历史,不断汲取推进工作的智慧、增强工作能力。规划司党支部专题党课以“规划编制理念和方法”“发展规划变革的历程与方向”为题,系统阐述了规划的理念和内容,详细介绍了规划编制程序与方法,将编制14个五年规划的过程划分为4个阶段,总结了每个阶段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特征和亮点。投资司党支部专题党课系统回顾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以来及新时代等三个阶段投资政策变化、投资建设取得成就,总结了做好投资管理工作的心得体会。高技术司党支部专题党课以“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科技创新事业不断前进的根本政治保证”为题,梳理回顾了党领导科技事业发展的光辉历程,总结了中国特色自主创新发展道路的六大启示。经贸司党支部专题党课通过数据、案例和对比分析,系统、全面、深入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不同时期党领导粮食安全工作的经验和教训,突出强调了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关键性、特殊性和战略性。人事司党支部专题党课系统梳理了革命时期、新中国成立前后、文革时期、改革开放后、新时代等五个历史阶段党选拔任用干部的规律特点及演进历程,深刻总结了四方面历史启示,并结合司局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结合未来发展讲党课,理清发展思路

各基层党组织通过系统学习党史,明确“十四五”乃至未来更长一段时期发展的思路和方法。办公厅党总支专题党课以“坚持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推动‘三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强调要不断提高“三服务”工作水平,增强“抓督办、当参谋、保运转、建窗口、强队伍”各项工作质效,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综合司党支部专题党课以“明理力行埋头苦干高质量做好国民经济综合工作”为题,分享了对党史学习教育总要求的认识和学习党史的体会,并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对高质量做好综合经济工作提出了要求。外资司党支部强调在新发展阶段做好外资工作要把握好五个方面:统筹两个大局是做好外资工作的重要原则,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做好外资工作的基本要求,促进新发展格局是做好外资工作的基本任务,统筹发展和安全是做好外资工作的重要方法,提高斗争本领和能力是做好外资工作的重要保障。产业司党支部专题党课总结了我国制造业发展形成的宝贵经验,提出了进入新时代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面临新的更高要求,分享了“十四五”时期推动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感悟。成本中心党支部主题党课通过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脉络,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进行全面系统、深入浅出的分析和解读,要求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要做好委中心工作,推动价格成本工作高质量发展。

(国家发改委机关党委供稿)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