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西-中国改革报看江西,江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中国(江西)红军影视城少共国际师基地“前言”

2021-07-13 11:37:15 来源:中国改革报江西记者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江西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土地,承载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高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的旗帜,就不能忘记历史。回望历史,在江西这片红色土地上,曾诞生过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块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也曾诞生过 “中国工农红军少共国际师”这一支由青少年革命者组成的红军部队。今天,走进位于江西省宁都县的中国(江西)红军影视城少共国际师基地暨中国少共国际师革命纪念馆,感悟那段鲜为人知的历史,一定会给你带来心灵的震撼。

1933年,面对国民党反动派“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放走一个”的血腥大屠杀和大围剿,苏区的青少年们勇敢地站了出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这片红土地上组建了一支特殊红军部队——“中国工农红军少共国际师”,这支由16000多名青少年战士组成的队伍,由周恩来亲自授旗,当时部队的平均年龄不足18岁。他们为共产主义信仰而战斗,在苏区的反“围剿”和长征中做出了杰出贡献,绝大多数人将年轻的生命献给了祖国,在中国革命史上谱写了光辉而悲壮的一页。在生存下来的战士中,走出了胡耀邦、张爱萍、肖华等 20 多名党、国家和军队的优秀领导人。

2010年至2014年,为弘扬少共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做好江西红色宣传,让全国的青少年更好地继承“少共国际师”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实现当代青少年的“中国梦”,中国改革报江西记者站联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话剧团、中共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江西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西省委、江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中共南昌市委宣传部、中共赣州市委宣传部、中共吉安市委宣传部、湖北电影制片厂等单位联合组织、策划、拍摄了31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同名电影《少共国际师》,历时近5年时间,把共和国革命史上一段不应忘记的故事搬上了荧屏,得到了中央有关部门领导和江西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受到党史专业人士和影视专家的高度评价。

31集电视剧、同名电影《少共国际师》,生动形象地再现了革命战争时期少共国际师战士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剧情引人入胜,环环相扣,情节催人泪下,语言生动鲜活,具有浓郁的时代气息,是一部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的好教材。为丰富江西红色历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立下了汗马功劳。

中国改革报江西记者站在策划、创作、拍摄31集电视剧、同名电影《少共国际师》的基础上,联合中央及江西省各级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建设了中国(江西)红军影视城少共国际师基地暨中国少共国际师革命纪念馆。中国少共国际师革命纪念馆的设立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让广大青少年了解熟知这段革命历史,追随先辈足迹,感受过去那段光辉岁月,从红色革命故事中汲取智慧力量和道德营养,对于锤炼优良品质、提升精神境界、练就真正本领,培养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实际能力,使其成为有梦想、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新人,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作者:李兴文 )

[责任编辑:朱晓]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