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王永清为干部师生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2021-07-12 19:09:42 来源:本网专稿 王思聪 王帅 记者 袁小峰 高宝玲

      改革网哈尔滨7月12日讯(王思聪  王帅 记者 袁小峰 高宝玲)7月9日下午,黑龙江大学在主楼一楼报告厅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黑龙江大学校党委书记王永清担任主讲人。黑龙江大学校领导蒋晶洁、丁宏、梁东辉、张颖春、于文秀、钟卫东、井立强、李卓,全校中层干部,黑龙江大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工作机构全体成员,黑龙江大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师生讲师团成员、黑龙江大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成员参加讲座。黑龙江大学校党委副书记丁宏主持专题党课。

      王永清书记以《传承红色基因,致敬建党百年》为主题,运用详实的史料和鲜活的案例,系统梳理了黑龙江大学建校80年以来的历史发展脉络,全面阐述了学校在四个阶段的办学历程和主要成就。第一个阶段是延安奠基。黑龙江大学诞生于革命圣地延安,其前身为1941年3月成立的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三分校俄文队,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俄文队将俄文教育的局面迅速打开,使得俄文教育逐步走向独立教学、向专业化迈进,为我党我军俄语教育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第二个阶段是挺进东北。抗战胜利后,延安外国语学校俄文队从延安向东北进军,在1946年到1948年的战争环境下,学校经历了艰难的复校过程,但始终坚持教育工作,坚守办学使命,致力于培养新中国建立所需的翻译和外交人才,为新中国的外语教育奠定了良好基础。第三个阶段是辉煌哈外专。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到1958年,哈外专在王季愚和赵洵两位校长的带领下,为国家工业、文化、经济、国防各条战线输送了数以万计的人才,使学校成为新中国外语教育和人才培养的一面旗帜。第四个阶段是成立黑龙江大学。1958年8月,黑龙江大学正式成立,是黑龙江省第一所文、理、外兼备的综合性大学。从曲折发展到步入正轨,从跨越式发展到内涵式建设,黑龙江大学实现了办学规模、办学条件、教学基础设施建设、校园建设等方面的跨越式发展,学科建设、教学质量、科学研究等方面的综合实力得到稳步提升,发展成为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高校、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和黑龙江省共建高校。

      王永清书记指出,黑龙江大学从延安一路走来,凭借几代人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实现了学校的高水平发展。在八十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五次易地、十次更名,几经变迁却始终守望延安精神与抗大传统,逐步形成了以“志存高远、爱国奉献、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为主旨的黑大精神。在一穷二白、条件艰苦的情况下,黑龙江大学凭借着延安精神和抗大传统,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建成了现如今拥有30个教学院部,覆盖了11个学科门类,86个本科专业,10个博士一级学科,35个硕士一级学科的高校。他表示,学校将牢牢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战略机遇,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澎湃的活力和更加豪迈的情怀奔向无限美好的未来,为努力实现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现代化省部共建大学的宏伟目标而开拓奋进、再铸辉煌!

      丁宏副书记作总结发言。她表示,王永清书记结合了丰富的历史资料,和大家共同回顾了黑龙江大学80年的办学历程,希望大家能够从校史发展中汲取力量,深刻地感受到黑龙江大学是一所具有光荣传统的红色大学、黑龙江大学的今天是一代又一代黑大人经过不懈地努力创造出来的。她指出,作为黑大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守望和传承延安精神、黑大精神,进一步增强认同感、归属感和使命感,切实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现代化的一流地方综合性大学。

      黑龙江大学举办以校史为内容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把校史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是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深入的具体举措,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好专题党课,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校意识,将学校的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新的高度。 


[责任编辑:郑东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