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门:始终保持对行业协会商会违法违规乱收费高压态势

2021-07-12 14:24:34 来源:本网专稿 

紧盯15项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大惩处力度

本网讯 记者吴限报道 近日,民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召开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提出,准确把握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任务要求,紧盯强制收费、重复收费等15项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大惩处力度,营造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开展的良好氛围和环境。

会议指出,近年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切实加大对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规范整治力度,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问题总体有所缓解,各类收费行为日趋规范。但由于行业协会商会整体生存能力不足、培育扶持政策不够、部门综合监管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完善等多种原因,行业协会商会领域的乱收费、乱摊派、乱强制情况仍时有发生,有些违规情形还比较恶劣,一定程度上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加重了市场主体负担、侵蚀了减税降费政策效果、破坏了营商环境,影响了一些领域企业的“获得感”和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准确把握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任务要求。

一是紧盯强制收费、重复收费、违规收费、不规范收费等四类15项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大惩处力度,狠刹违规收费之风,持续释放越往后执法越严、查处越重的信号,始终保持对行业协会商会违法违规乱收费的高压态势。

二是各级行业协会商会要对照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各项政策规定和本次专项清理整治重点,认真自查,扎实整改。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牵头会同民政、发展改革等部门,制定具体抽查检查方案,加大抽查检查力度,形成监管合力。

三是组织实施好规范收费工作专项检查行动,确保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通知》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四是从长效机制建设上查漏补缺,逐步解决造成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顽疾长期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实现治标和治本的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