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合作潜力 助力东北振兴

——专访国家发改委国际司负责人
2021-07-12 14:17:47 来源:本网专稿 

□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付朝欢

□ 实习记者 安宁

7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与美在华跨国企业高层圆桌会地方对接会·吉林站”活动在吉林长春举办。该活动由国家发改委国际司、地区司和吉林省发改委、长春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国际合作中心承办。当日,记者就相关活动采访了国家发改委国际司负责人。

问:这一次“圆桌会”活动为什么选择在吉林省举办?

答:这一次在吉林省举办“圆桌会”主要有两方面考虑。

首先,作为新中国工业的摇篮,东北在过去70多年中,为中国的工业化和城镇化作出巨大贡献,推动东北振兴取得新突破是“十四五”规划纲要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部分,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吉林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打造“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不断提升对外开放合作水平,已成为东北振兴的排头兵、先行者。希望通过吉林这个窗口,展示东北地区的发展潜力,助力东北振兴取得新突破。

其次,吉林以开放包容姿态抓创新、促改革、谋发展,积极推动美在华跨国企业与在吉企业务实合作。我们希望通过与地方加强联系互动、创新活动方式,推动“圆桌会”机制进一步走深走实,促进更多合作落地,实现互利共赢,使之成为国家发改委参与建设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一张“靓丽名片”。

问:本次“圆桌会”有哪些亮点,与以往活动相比有什么特别之处?

答: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活动,与企业深入沟通、交换意见。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与参会企业对话并作开幕和闭幕致辞。

不同于前几次,本次活动除“圆桌会”主场活动外,还安排了吉林省重点国际合作园区、企业等与美在华跨国企业深度对接。跨国企业不仅能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吉林省整体情况、产业政策、开放平台、重大项目,还能与当地政府、企业进行“一对一”互动,围绕感兴趣的领域、项目等对接合作意向。

此外,我们此次设计了3条特色调研路线,包括长春经济圈、东部冰雪生态旅游环线、医药健康产业走廊,覆盖吉林省多个城市,包括长春、通化等,企业可根据自身业务和兴趣自由选择。通过调研路线,企业可以“沉浸式”体验、探索吉林省特色产业,深入挖掘合作潜力、抢抓商机。

问:为什么要选择医药产业走廊作为调研路线之一?

答:吉林省医药产业优势突出,依托长白山区中医药资源和生物医药研发优势,金赛、修正、东宝等一批知名医药企业从这些地区走出,产品广受市场认可。

2019年,吉林省发布《长辽梅通白敦医药健康产业走廊发展规划(2018-2025年)》,提出推进建设以长春为中心,以辽源、梅河口、通化、敦化等地为依托的医药健康产业走廊,促进产业形成优势集群。吉林省“十四五”规划纲要进一步提出,要提升医药健康产业,做强中药,加快发展生物制药,到2025年,产业规模预计达到2000亿元。

未来,吉林省将成为中国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一级。中美医药产业优势互补,合作前景广阔。因此,此次活动特意设计了医药健康走廊这条线路,希望能将吉林省医药产业的优势展现出来,让更多美国企业认识到这里的发展合作机遇,推进务实合作。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