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印发通知安排部署汛期动物防疫工作

2021-07-10 18:40:01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7月9日讯(记者 王亮) 汛期是一些动物疫病,特别是与水灾关系密切的炭疽、巴氏杆菌病等人畜共患病的高发期。近日,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印发通知,围绕汛期动物防疫工作提出五条措施,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测排查、严格消毒灭源、强化监督执法、加强宣传培训,严防汛期动物疫病流行,确保汛期畜牧产业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

  通知指出,我省进入汛期,重大动物疫病和人畜共患病传播风险加大,各地要高度重视,逐级强化压实防控工作责任,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全面做好汛期动物防疫工作。一旦发现疫情及时报告,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在政府统一领导下,强化部门协作,防止人畜共患传染病发生、流行。

  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强对畜牧兽医从业人员宣传培训,提高防护意识。强化日常防疫巡查,及时发现和消除疫情隐患。严格执行重大动物疫情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充实完善应急物资储备,应急预备队要时刻处于临战状态,随时做好应急处突准备。

  通知强调,各地要压实养殖场(户)的防疫主体责任,对畜禽养殖场所严格消毒灭源。开展免疫抗体水平监测,及时做好畜禽补免。强化监督执法,严厉打击生猪等畜禽违规调运行为,防止违规调运引发疫情。严格病死动物无害处理,果断处置突发疫情,坚决防止病原扩散。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